福州新闻网
  
  
  

刑警沈海聪:9年主导破获100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2020-04-10 09:13: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珺 石美祥
  

刑警沈海聪:9年主导破获100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沈海聪从缴获的证物中寻找线索。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文 石美祥/摄

  人物名片:沈海聪,1989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2011年入警,2014年调入晋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现为诈骗犯罪侦查中队民警。从警9年,他主导破获100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嫌疑人200多名,追回赃款500余万元,冻结涉案资金1000多万元,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福州市优秀公务员3次。

  4月7日下午,记者好不容易“逮到”沈海聪——他在南部边境“蹲”了一个星期刚回来,休整一下又准备出发。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高发。作为主办诈骗类案件的刑侦民警,沈海聪一年有大半时间在全国各地侦办案件,与形形色色的骗子智斗。

  你冒充同性恋作案

  我假扮应聘者布网

  “进行电信网络诈骗的团伙,至少有一个高智商的主犯,他们对目标群体的选择很明确。如何寻找线索、搜集证据对于我们来说是最大的考验。”沈海聪说。

  2017年底,晋安警方接到受害群众报警称,到期货平台投资几乎血本无归,怀疑被骗。沈海聪在与受害人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受害人似乎有所隐瞒。

  经过细查,一个专门吸引同性恋群体,以期货投资为幌子进行诈骗的团伙浮出水面。这个团伙成员冒充同性恋人员通过微信与受害人交往,诱骗受害人到虚假的投资平台进行期货交易。

  “不少受害人担心‘隐秘’被发现,意识到被骗也不愿报警。”沈海聪无法从受害人处得到有用线索,他便主动出击。

  经过侦查,沈海聪发现该团伙披着投资公司的外壳,藏匿在长乐北路某写字楼里。如果抓捕时不能第一时间控制全部人员,就会给对方留下销毁账本、银行卡、微信聊天记录等证据的机会,对案件的侦办造成重大影响。

  该公司“业务繁忙”,在网上发布了招聘“客服人员”广告。沈海聪扮成应聘者成为见习客服,工作了两三天,基本摸清人员的工作规律。随后,警方进行了一次完美抓捕,抓获团伙成员53人,收缴大批作案工具。经查,该诈骗团伙作案50余起,涉案金额近百万元。

  “反诈之旅”说走就走

  曾赴20多个省办案

  沈海聪有一个出差专用包,电脑、U盘等必备品都事先放好,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反诈之旅”。

  去年7月,沈海聪接手一起“离奇”的贷款诈骗案。经了解,受害人林某下载了一个网贷软件,申请一笔小额贷款,详细填写了各种资料,不久他收到了一笔款项,但客服人员称该款项是平台在帮他刷流水。林某将款项退还,一个月后却收到了催款电话。原来,林某是向一个虚假的网贷平台贷款,对方用他的身份信息向正规网贷平台贷款,所谓的“刷流水”是正规平台发放的贷款。

  经调查,沈海聪发现作案地在四川省仁寿县,他立即与同事前往。嫌疑人藏匿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村民对外来人员非常敏感,这给抓捕行动带来很大不便。沈海聪在当地民警的配合下,化装成生意人,以采购的名义入村,经过十几天的蹲守,终于摸清了嫌疑人的具体藏匿窝点,最终抓获这个贷款诈骗团伙成员。

  据介绍,沈海聪先后前往全国20多个省侦办案件。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