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疫情引发出口贸易坏账,小微企业咋办?申请信保理赔!

2020-03-28 10:25: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州新闻网3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受海外疫情影响,福建省外贸行业的关注焦点已转至海外买家延期付款、拒收货物、订单延后、订单取消造成的各类风险。记者27日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获悉,福建省小微企业若遇到相关情况,不必自认倒霉,可以及时与信保机构联系,争取获得理赔。

  福建省某罐头食品出口企业于今年1月向埃及买方发送了一批鲭鱼罐头,货值约2万美元,约定付款方式为“10%预付款,余款见提单副本支付”。没想到,在货物到港后买方竟然拒收。眼看就要产生损失,出口企业立即向福建信保报案。

  接到企业报案后,福建信保迅速介入勘查。受埃及当地疫情影响,买方无法接收这批货物。证实这一情况后,福建信保启动快速理赔程序,向出口企业快速理赔约1.7万美元。

  “当前海外疫情发展日趋严重,欧美多国陆续采取封国封城政策。因此,买方陆续提出其受疫情影响,无法付款或者提取货物,故短期内买方拖欠或拒收的风险将激增。”福建信保人士表示,出口企业可借助新闻媒体的报道,甄别买方所在国是否是主要疫情国,买方所在国是否出台相关官方政策限制跨境贸易。一旦出现因疫情导致的拖欠或拒收的风险信号,建议出口企业立即向福建信保报案。

  据介绍,福建省内(不含厦门)注册且2019年自营出口额在30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本年货物出口后,遭遇以下情形时,可申请信保理赔:买方所在国家颁布禁止进口相关条例或撤销进口许可证限制进口货物,导致买方无法清关提货;买方以货物有可能携带病毒等为由拒绝提货/收货;买方以疫情影响正常销售、资金困难为由,拖欠货款;买方经营困难,无能力偿付货款,已申请破产。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