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半夜脱下防护服 才发现衣服已湿透

榕城海关王晓春认真守卫国门防疫关卡

2020-03-28 07:55: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张萌 曾庆钦 陈丽娜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福州长乐机场进出境旅客数量较多,机场海关旅检现场成为国门防疫的第一道关卡。福州海关抽调一批有执业医师资质或卫生检疫业务骨干支援长乐机场旅检一线。榕城海关口岸监通处物流监控科科长王晓春就是其中一员。

  1月25日,王晓春接到人事部门征询支援长乐机场旅检一线意见的电话,她没有丝毫的犹豫,毅然报名“参战”。

  因为工作原因,王晓春和丈夫分居两地,孩子平日里学业重,现年80岁的父亲患有中重度阿尔茨海默病,今年春节王晓春原本已答应父母回家探望。但面对疫情,王晓春只好耐心解释,自己是一名党员,学过5年医,也经历过抗击非典、防控甲流疫情的战斗,理论和实践都有一定经验。在她的耐心劝说下,很快家人支持了她的决定。

  1月27日,王晓春早早起床,一到机场刚放下行李,王晓春就和同事们开会研究分工。因为王晓春学过医,之前又在机场旅检工作了10多年、熟悉情况,顺理成章地承担综合岗的工作任务。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王晓春发挥熟悉机场运作管理的优势,牵头梳理机场旅检通道防控工作流程、确定8个主要岗位的工作要点与防护要求,并组织操作培训,确保旅检通道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和防控措施精准落实。此外,她还参与了重点航班的登临检疫、发热及有症状旅客的医学排查、密切接触者的排查转运等工作。

  值守在面对进出境旅客的一线岗位上,看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尽管有多年的实战经验,王晓春还是丝毫不敢松懈。1月29日晚,王晓春和同事完成当天的密切接触者排查转运任务后,已是半夜12点多,当时气温只有5℃左右,脱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她才发现里面的衣服已经湿透。

  在机场“白+黑”连轴转的日子里,王晓春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每天忙完回到宿舍,她都会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查看家人的留言,但往往又因担心吵醒熟睡的他们而不敢回信息。

  过了一段时间,按照工作计划,首批支援人员到了撤离的时候。“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王晓春和同事们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表示自愿继续留下与机场海关人员并肩战斗,共克时艰。考虑到他们已经非常疲惫,为了保存战斗力,2月上级下令让他们撤回休整。

  “作为一名海关‘医者’,我为自己能在一线出力感到自豪。”王晓春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