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使命达成 英雄凯旋

福建省支援湖北医疗队148名队员平安返榕

2020-03-24 23:30: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叶义斌
  

福建省支援湖北医疗队148名队员平安返榕

24日,福建省148名医疗队员完成驰援任务,平安归来。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3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文 叶义斌/摄)春和景明好时光。24日,福建省支援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148名医疗队员完成驰援任务,搭乘厦航包机平安归来。其中包括最早奔赴武汉的首批医护人员和第二批出征的专业护士。至此,福州支援湖北医疗队24名医疗队员全部平安返榕。

  在武汉疫情最为严峻之时、危险未知之下,我省医疗队员接通知后24小时内完成组队,迅速有序开展工作,在疫情面前团结奋进,展现出良好的职业精神和专业素养。在抗击疫情的最危险地带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扛过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火线”上与病毒交锋,将医者初心写进抗疫行动中。至3月24日,他们已抵汉58天,是目前我省派出医疗队当中作战时间最久的队伍。累计管理患者257人,其中危重型患者73人,累计治愈出院165人。

  在汉奋战的这些日子,他们与武汉人民结下深厚情谊。当队员们踏上归程,武汉市给予最高的礼遇:警车铁骑全程护送,市民与志愿者夹道送别,沿途汽车纷纷鸣笛致意。在与患者家属、武汉同行含泪相拥话别时,队员们说:“湖北一线的医护人员从一开始就在火线上战斗,我们来这里支援,其实也是在学习,学习湖北省40万医务工作者坚守一线的战斗精神。”

  此番载誉归来的队伍中,有我市12名医疗队员的身影。“我们在武汉挥洒过汗水,燃烧过青春,用生命护佑生命。我们把冬天的寒冷打包带走,把春天的温暖留在江城。这段岁月虽短,却刻骨铭心。”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医生陈玮说。

  “今后我会经常回想起武汉,她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市二医院“90后”护士沈层层说,在武汉奋战的日子值得铭记一生。

  23日,福建省对口支援湖北宜昌防治新冠肺炎医疗队历经42天征战,顺利完成任务,254名队员平安返闽。另有20名疾控人员因任务需要继续坚守宜昌、襄阳。

  2月11日,队员们从八闽大地集结福州、驰援宜昌,承担着重要使命,肩负着殷切重托,怀揣着深情大爱,从踏上宜昌大地的那一刻起,便进入战斗状态。至3月17日任务交接,医疗队累计管理病人429人,累计管理危重症患者22人次、重症患者64人次,累计到外院专家会诊118例次,累计出院人数(含转院)401人,累计危重症转轻症66例次,确诊病人治愈率94.49%,累计康复治疗500余人次,累计临床药师审核处方785例次,累计心理干预患者及医务人员622人次。

  战疫大考,曙光已现。据宜昌市卫健委疫情通报显示,截至3月22日24时,宜昌市连续24天新增确诊病例为0,治愈率为95.81%,现有确诊病例3例、疑似病例0例。

  支援宜昌的队伍中,我市两名心理医师在列——福建省福州神经精神防治院主治医师邹晔峰和心理治疗师王佳魁。他们与队友组成心理干预小组,为患者和医护人员减压。在宜昌奋战期间,他们每天进入病房,与患者交流沟通,帮助他们客观理性认识新冠肺炎、化解检查的恐惧、化焦虑为动力、克服睡眠障碍等。

  “我们与当地的医护人员及患者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王佳魁说,在宜昌的1个多月时间,他和队友时刻陪在患者身边,倾听他们的心声,消除他们的顾虑。互动中,不少患者也关心着医疗队员的身体状况、饮食起居等。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