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归期将至!今天,福建首批医疗队原地休整,等待返程指令!

2020-03-20 17:10:06  来源:福建卫生报微信

  今天上午,福建省首批援鄂医疗队正式将金银潭医院综合楼4楼病房移交给浙江省人民医院医疗队。福建首批医疗队原地休整,等待返程指令。

  3月3日,休整一周的福建首批医疗队重返金银潭医院,再次接管金银潭医院综合楼4楼病区。

  截至3月20日,福建首批医疗队在金银潭医院战斗了45个日夜,累计收治246例患者,其中重危病人73例,治愈出院165例,参与科技攻关项目5项,参与死亡、疑难、危重病例讨论9次,创造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病人零死亡的成绩。

归期将至!今天,福建首批医疗队原地休整,等待返程指令!

  “金秋时节,邀请你们再来金银潭”

  金银潭医院党委书记王先广向福建首批医疗队宣读了感谢信。

  王先广说: “每个数字背后,都是辛勤努力的结果。在这次大考中,向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金银潭医院衷心感谢你们,武汉人民衷心感谢你们,历史将永远铭记你们。”

归期将至!今天,福建首批医疗队原地休整,等待返程指令!

  福建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总联络员、首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宁永鑫(左)和金银潭医院党委书记王先广握手(右)

  金银潭医院张定宇院长说: “福建首批医疗队无论是党建引领工作,临床医疗工作,还是队伍作风,都十分杰出。你们的工作将永久地刻在历史上。说感谢太轻,你们是兄弟姐妹,是同胞,你们对病人的照顾,深深地打动我们。金秋时想邀请你们再来金银潭,开展学术交流。千言万语,衷心感谢大家。”

归期将至!今天,福建首批医疗队原地休整,等待返程指令!

  宁永鑫(左)和金银潭医院张定宇院长握手(右)

  福建首批医疗队领队林世丹代表福建首批医疗队宣读了向金银潭医院全体同仁的感谢信:“一个月余的朝夕相处,我们不会忘记,金银潭同仁给予的帮助。金银潭的医疗团队是真正有能力、有水平、有胆识、有担当,更是有医者仁心的团队。能够与你们并肩作战,是福建首批医疗队莫大的荣耀,这份同生死共患难的情谊地久天长。”

  金银潭医院向5位医疗队员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并邀请队员们在“抗疫勇士名录”上签字。

归期将至!今天,福建首批医疗队原地休整,等待返程指令!

  福建医疗队也向金银潭医院赠送了“战役必胜”,“福佑中华”字样的书法作品。

归期将至!今天,福建首批医疗队原地休整,等待返程指令!

  重返金银潭,提出6个“更加”

  前段时间,福建首批医疗队队员的朋友圈被下边这张照片刷屏了:夜里的金银潭医院病房大楼,依然灯火通明,向外发散光明。照片右下角有两行字:江城月未圆,我们仍坚守。

归期将至!今天,福建首批医疗队原地休整,等待返程指令!

  福建首批医疗队领队林世丹说: “夜里的金银潭医院静悄悄,流淌着一种思念,但更多的是坚守。3月18日,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开始陆续撤离,替他们高兴,但也觉得自己使命感倍增。战友们把火炬和旗帜交接给我们,就是让我们在这片土地上继续贡献福建力量。我们的队伍是一支充满战斗力、凝聚力的队伍。战“疫”还没有完全胜利,队员们也始终保持战斗状态,投入工作。”

  在重返金银潭第2天晚上的工作例会上,福建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总联络员、首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宁永鑫对医疗队提出了“6个更加”:

  院感工作更加严格、更加规范;临床工作更多关怀、更多温暖;护理工作更加细致、更加到位。

  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厦医二院呼吸专业主任医师薛克营说:“重新接管4楼病区后,医疗组重新部署,每位病人都落实到具体的医生。此外,对一些有基础病的患者加强了监护。一些新冠肺炎患者服用的降压药、降糖药会降低治疗药物的疗效,医生就要根据病情调整药物。比如,让一些糖尿病人打短效胰岛素,同时加强监测,这些都需要多学科之间、医护之间的密切配合。

归期将至!今天,福建首批医疗队原地休整,等待返程指令!

  患者写给福建医疗队的感谢信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赵建铭护士长说,用16个字来概括护理组这段时间的工作,那就是:尽职尽责,真情实意,更加细致,更加到位。

  金银潭医院是专科医院,没有基础病的宣教材料,于是,护士们将慢病的宣教视频发送在患友微信群,每天进入病房后及时与病人沟通。每位病友都能收到《致病友的一封信》,上边写着康复期的注意事项,帮助病人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

  护士观察到,32床的老奶奶心情低落。原来的家人也正在被隔离,但老奶奶没有手机,无法与家人联系。护士们向指挥部报告了情况,经过多方寻找,联系上老奶奶的家人,并请他们打电话到红区,得知家人平安的消息,老奶奶心情开朗了许多。

  在金银潭医院,医疗队员护送患者做CT

  长期的工作,一些队员们的自我防护有所懈怠,这也对医学防护提出了新的挑战。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医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医师张新安说,院感组强调“感控防护工作没有拐点”,加强防控力度,每个班次均派人监控,一旦发现问题,就发群警示所有医护人员,并完善流程细节。

  张新安说:“福建是侨乡,即使回到福建,疫情防控仍是我们的工作,队员们仍需要细致的防护工作,感控防护工作没有拐点,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归期将至!今天,福建首批医疗队原地休整,等待返程指令!

  福建首批医疗队战疫时间表

  1月27日

  福建首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137名队员出征武汉;

  1月28日

  福建再增10名护士驰援武汉;

  1月29日

  进驻武汉市中心医院,接管病房开展临床救治工作;

  2月2日

  奔赴驰援湖北的第二站: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接管综合楼4、5楼两个病区;

  2月10日

  接管武汉金银潭医院9天,10名病人顺利出院,这也是他们接管金银潭医院以来出院人数最多的一天;

  2月24日

  福建首批医疗队进入休整期。交出28天,病人0死亡,医护0感染,治愈出院133人的成绩单;

  3月3日

  休整一周后,149人请战,再赴金银潭医院,接管4楼病区,与福建第十一批医疗队的172人并肩战斗;

  3月20日

  医疗队休整,等待返程指令。

  3月18日,

  经过30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援鄂医务人员2个多月的奋战,湖北省首次实现新增确诊病例为零。

  目前,福建仍有多支医疗队在武汉支援。

归期将至!今天,福建首批医疗队原地休整,等待返程指令!

  期待福建的英雄们早日凯旋!

  福建卫生报记者:陈坤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