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疫情波及整个行业的同时,也让相关各方深思——

连江万吨鲍鱼滞销背后

2020-03-23 07:40: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洪相 林文婧 赖志昌 邹家骅
  

连江万吨鲍鱼滞销背后

  市海洋与渔业局联合连江县鲍鱼协会,搭建爱心帮帮团,帮助养殖户销售滞销鲍鱼。记者 邹家骅 摄

  反思

  传统产销模式难经风雨

  疫情下的鲍鱼“无处可去”,其背后的逻辑是什么?记者深入调查后发现,长期传统单一的产销模式,是连江鲍鱼难经风雨的主要原因。

  “全国餐饮业停摆,鲍鱼行业也跟着按下了‘暂停键’。”吴永寿介绍,目前鲍鱼销售量的80%~90%流向餐饮业,占绝对大头。其流通渠道非常单一,即养殖户到中间批发商,再到餐饮酒店。这一现状引发的问题,在这次疫情中彻底暴露出来。

  长期以来受到餐饮业“包养”,使得被誉为“海珍之冠”的鲍鱼,忽略了“百姓餐桌”这块最大的市场。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前,永辉超市福建区域各门店的鲍鱼销量,仅占各类水产品总量的5%左右。“鲍鱼并非民生刚需品,目前大众消费者的接受度、认可度普遍较低。”该负责人说,以往在大众消费者眼中,鲍鱼多以“贵族菜”的身份出现,动辄上百元的消费,让大众“敬而远之”,难以成为消费主力军。另外,消费者对鲍鱼的深加工产品也不太“感冒”,“大多数消费者的传统观念里,吃活鲜才是好的,对深加工品有一定的偏见”。

  吴永寿说,对鲍鱼的消费偏见,跟整个行业的单一产销现状不无关系。吴永寿认为,社会助力可以缓解一时之困,但要真正让鲍鱼产业发生改变,提高抗风险能力,培养大众消费市场是唯一选择。在养殖端,要逐步走向标准化,进一步降低养殖成本,多生产平价鲍鱼;在销售端,更要从餐饮业为主逐步转向普通家庭的餐桌,抓住“百姓餐桌”这个最大的市场;在加工端,严格按相应的标准生产加工,让鲍鱼冻品等加工品的质量、口感不比活鲜差。

  令人期待的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福州市有关部门已有意识地进行引导或出台措施,通过多渠道销售、强化宣传展示、上马深加工项目等,解决鲍鱼产业发展的上述问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