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楼上隔出8间厕所 这“豪宅”怎么住?

三盛国际公园有三四十套群租房 社区已介入处理

2020-03-17 07:55: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三盛国际公园有三四十套群租房 社区已介入处理

  一住户家被楼上漏水破坏的天花板吊顶。  

  福州新闻网3月17日讯(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 记者 陈丹/文 记者 石美祥/摄)楼上套房隔出8间厕所、9间房,楼下业主遭了殃。几百万元的新房,因严重渗水变成“白蚁巢”,装修好六七年都没法住。

  三盛国际公园上东区,被群租房影响生活的不止一户。昨日,这里多名业主拨打本报热线968800反映群租房带来的困扰。

  记者获悉,我市近期启动群租房专项治理行动,已逐级落实到社区。三盛国际公园上东区所属的新店镇新园社区已按照新店镇统一部署,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投诉:小区遭遇群租之困

  昨日,该小区业主张先生介绍,此处多套房屋业主涉嫌违法装修,把阳台改成厨房,存在火灾安全隐患。

  他反映了3套房屋,分别是他所住的1号楼的103室、303室和703室,面积均为130平方米,户型为3室2卫2厅1厨。

  2017年,张先生搬到1号楼403室,没多久就发现,楼下303室业主把房子租给了二房东,二房东把房子隔成了五室五卫。楼下阳台变成了两户人共用的厨房,油烟熏得他家没法开窗。

  “他们怕我投诉,有时用浴巾、床单遮挡,这样更埋下了火灾隐患。”张先生发愁地说,他一家的生活被群租房打乱了。

  采访现场,卢大姐等多名业主也讲述了各自遭遇。卢大姐说,她姑姑家的房子在1号楼13层,有140多平方米,2013年交房后花了大几十万元装修,结果房子一次也没住上。

  原来,卢大姐姑姑家楼上4室2卫2厅1厨的套房被改造成9室8卫,漏水严重。这导致卢大姐姑姑家天花板多处有白蚁筑巢,漏电短路,无法居住。为此,卢大姐姑姑家将楼上业主告上了法院,去年楼上租客才被清退,改造的部分也被拆除了。

  现场:一户5个电表

  昨日下午,三盛国际公园上东区物业服务中心钟经理和多名业主带记者来到卢大姐姑姑家的1301室了解情况。这里可以看到房屋内渗水、白蚁啃咬的痕迹还很明显。

  同一栋楼内被投诉为群租套房的103室、303室和703室中,只有303室的大门敞开。目前303室正再次被停水停电整改。这套房子玄关处,一共排列着5个电表。张先生指着标注为004的卫生间说,这是原来主卧的空间。

  “一套房子少则住进5户,多则9户,排水排污压力超出管网设计。新增的卫生间还容易发生渗漏、堵塞。厨房也容易产生火灾隐患。”业主林先生认为,这么多人口聚居,还影响小区的治安状况。

  物业部门:全力配合专项治理

  卢大姐姑姑家的问题因起诉至法院暂时得到了解决,但更多的业主还在维权中。

  张先生说,他已多次向该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社区反映问题。虽然该小区物业服务中心也曾对他家楼下303室业主采取停水断电措施,但一年多过去了,问题仍未彻底解决。15日,他再一次因楼下租客在阳台做饭,向该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和社区投诉。

  “接到业主投诉,我们都会处理,但我们没有执法权,要彻底解决太难了。”钟经理介绍,他们也多次联系社区、城管等部门联合处理。

  “针对张先生的投诉,我们16日上午就对303室断电断水了。”钟经理说,此外该小区从去年5月以来,开始调查小区内群租房的情况;去年6月还针对所有租户签订安全责任状。

  “最近福州市启动群租房专项治理行动,我们也全力配合。”她表示,根据摸排,目前三盛国际公园上东区8栋楼共有群租房三四十套,相关材料正在作进一步汇总准备上报。

  社区:立即约谈涉事者

  记者获悉,近日福州市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从3月11日开始,新店镇接连下发了相关专项行动方案,其中群租房就是整治的重点之一。

  3月12日,新园社区已将排查整治汇总表下发到了辖区内的各个小区。前日,该社区工作人员接到张先生的投诉后,立即约谈了涉事人员,介入处理。

  张先生说,社区人员向他承诺会解决此事,希望这次可以真正解决。昨日下午,记者在新园社区碰到了1号楼303室的二房东黄先生,他承诺整改,同时表示要与违反安全责任状的房客解约。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