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与同事摸索搭建全国首个市场监管预警平台

吴碧文:“雷达哨兵”上线 消费纠纷下线

2020-03-15 08:28: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 陈暖
  

吴碧文:“雷达哨兵”上线 消费纠纷下线

  吴碧文(左)和同事一起分析市场监管预警平台上的信息。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陈暖/摄

  分子生物学、中药学、分析化学……通常情况下,大家很难将这些专业技术人员与“数据分析师”联系起来,可是在福州,就有这样一批“冷门”的专业科研人员,搭建起了全国首个市场监管预警平台。该平台从去年8月起试运行,至今已经初露锋芒,许多矛盾纠纷在萌芽状态就被预警、被处置。

  他们是谁?

  实验员“转行” 当起数据分析师

  3月13日,吴碧文和同事早早来到单位上班。刚坐定,福州市市场监管预警平台内数以百计条的信息陆续呈现在她的电脑屏幕上,筛选、分析信息是她这一天的工作内容。

  预警平台数十个模块中又含有数十个小模块,吴碧文操作起来“溜溜的”。很难想象,她这双手在2017年前的11年间是拿药瓶子的,采样、分析、填写报告……分析食品样本是她过去的工作。

  2017年7月,她和15个同事被调入新组建的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监测服务中心,任务就是筹备开发预警平台。他们当中无一人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大多是药学、化学、生物学科研人员,平均年龄超过35岁。

  “全国没有先例可循,只能自己摸索。”吴碧文和同事从实验室走出来,走进市场监管的各个部门跟班学习,研究预警平台应用于各项监管业务的构想。

  他们要成为“数据分析师”,就要在基层最少学习半年,还要探索“互联网+监管”模式。从实验室里的“宅男宅女”到深入一线,许多人的笔记本都换了好几本。去年7月,在众人的努力下,预警平台上线试运行。

  他们干啥?

  借助“硬核”平台 预警处置市场信息

  从过完小年开始处理疫情信息,到3月忙于“3·15”,吴碧文忙个不停。

  吴碧文说,预警平台整合了原先工商、质监、食药监各部门的数据,目前已经整合123万多户市场主体的基本登记信息和监管信息,还有2万多条政务数据、含快检在内的80多万条检验数据、122万多条投诉举报数据等。

  这个预警平台不仅“肚量大”,还有“硬核”分析能力——应用大数据技术,对数据进行整合、挖掘、分析、预警,实现苗头性的智能分析预警及处置管理功能。

  去年12月30日,依据关键词锁定,预警平台获得舆情信息:某生物科技公司发布文章,称其所创的视力自然疗愈方法是全球唯一通过激活体内潜能自我修复的系统,“只要两天,就可告别近视”。

  “这家公司在做虚假广告,我们经过后期分析,发现它还有传销嫌疑。”吴碧文马上进行专项监测,并结合预警平台数据,汇总相关信息,形成专项监测报告,及时推送至福州市市场监管局。该局立即联合警方,调查该公司在福州的两个培训点,现已立案。

  今年1月27日,监测服务中心从平台获得预警信息:某医药公司旗下门店高价销售口罩。该中心立即推送给市市场监管局。次日,工作人员对该公司一分店涉嫌销售口罩时未明码标价的行为展开现场核查,并开具处罚决定书。

  平台做什么?

  紧盯网上信息 收集违法行为线索

  “上面两个案例,都是我们通过预警平台获得的线索,通过大数据分析手段,最终将可能出现的消费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这正是它的意义所在。”吴碧文说,以预警平台为核心的监测服务中心就像“雷达哨兵”,将食药安全、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物资供应、散布谣言、野生动物交易、虚假广告等内容列为重点监测对象,时刻收集违法行为线索。

  预警平台“屡获奇功”,市场监管单位各部门的态度发生了改变——从“我为什么相信你”变成了“我想听你的意见”。监测服务中心副主任周瑾表示,预警平台的应用模式将逐渐从福州走向全国。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