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疾控中心检验科潘洁茹:战斗在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

2020-03-11 22:58: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春林
  

  福州日报记者 马春林

  “需要检测的标本越来越少,每天工作量也在下降。”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副主任技师潘洁茹昨日告诉记者,经过一个多月的坚守,现在疫情有了好转,她和同事们却依然丝毫不敢放松。

  1月21日,市疾控中心检测出我省首例新冠病毒阳性样本。面对严峻的疫情,潘洁茹主动请缨,申请加入新冠病毒检测小组。“我是一名疾控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的使命!”

  病毒检测,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每一个检测样本都容不得半点马虎,每一个步骤都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从穿上防护服走进实验室的那一刻开始,就打响了与病毒的战斗。由于检测需要直接接触病毒核酸,潘洁茹和检验科的同事都笑说,“我们是离病毒最近的人”。

  每批样本送达后,她要先进行整理、分装、编号、排序等。紧接着,要对样本的病毒核酸进行提取、扩增。扩增后,她还要对样品的检测结果进行分析,确保无误后形成报告,并按规定迅速上报。整套流程下来常常需要5个小时左右。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N95口罩,在负压实验室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极大的体力消耗。每次实验结束后,潘洁茹衣服湿透,脸色苍白。

  冰冷的病毒采样管背后是患者鲜活的生命,早一分钟出结果,就早一点治疗,早一些精准排查。“我们检验科的人分成3个班次,每个班的人需要在实验室忙活5个小时左右。夜班过后,我们还轮流值夜。若发生紧急情况,能够立刻检测样本。”潘洁茹说。

  2月上中旬,随着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不断增加,需要检测的标本量也日益增多,一天高达上百个。原有的检测方法已经不适应当时的情况。这时候,潘洁茹提议立即启用实验室先进的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发挥专业优势,使检测效率翻倍,保证了报告的及时性,确保了每日检测存量清零。此外,潘洁茹还从生物安全角度优化了市疾控中心负压实验室的布局,可比原先多安排一名检验人员进入实验室,进行标本核对和整理工作,缩短了检测时间。

  潘洁茹担心有感染风险,把年幼的女儿交给父母照顾,叮嘱探亲的丈夫留在老家。一个多月,她只能通过视频与家人见面。她说,这点小事不算什么,“国家危难,每个疾控人都在为人民健康挥洒汗水,我只是其中的一小分子。而且作为共产党员,坚守在一线是应该的”。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