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致敬,了不起的你们!

战“疫”显身手 巾帼展英姿

2020-03-08 08:14: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她们义无反顾“逆行”奔向一线;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她们不让须眉书写傲人业绩。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10周年之际,我们为优秀妇女由衷点赞,也向所有榕城女性朋友致以最诚挚的节日祝福。让我们向榜样学习,一起把爱播撒到幸福之城的每个角落,绘就更多更耀眼的巾帼红。

  致敬

  抗“疫”战场的“铿锵玫瑰”

  疫情中,福州肺科医院成了最前线,省级巾帼文明岗、以治疗呼吸内科疾病为主的该院二病区26名女医务人员迅速行动起来,进入隔离病房,勇敢直面病毒,精心治疗护理重症患者,书写了治愈全省新冠肺炎最小患儿和最高龄患者的记录。

  全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初诊医生也来自我市,她叫杨玉琴,是连江县医院主治医师。今年1月20日,她在接诊中警觉判断出一名由武汉返乡的连江籍患者疑似感染了新冠肺炎,立即安排各项检查和初步救治,并及时上报,避免了疫情传播。

  “一所所方舱医院成了一艘艘诺亚方舟,我们就是方舟的摆渡人,载着患者驶向希望。”这是我市支援湖北女医护人员、市第六医院护士何香云写在日志中的一句话。自2月4日奔赴武汉至今,她已收到多封患者写来的感谢信,“何姐姐”“大白”成为患者们对她最亲切的称呼。

  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闽都英才社工专业人才陈艳,罗源县松山镇岐屿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妇联主席张燕玲等多名社区工作者奔忙在战“疫”一线。她们在楼宇间奔走,在村居里值守,小喇叭、测温枪和一袋袋柴米油盐就是向居民最温情的告白。

  你们在一线救治病人,我们在后方负责保障。MUA美式手工汉堡总经理刘琼得知一线医护人员就餐难,她决定免费为医护人员送汉堡。协和、附一、省立、省妇幼、第900医院、市一……她的汉堡送到了各大医院,最远的送到闽侯上街。许多人要转账给她,她都婉拒了。至今,她已连续为医务人员免费供餐2300多份。

  致敬

  各条战线的“巾帼能手”

  全国人大代表、省三八红旗手、佳好佳(福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管理员侯艳梅。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她认真履职,提交的《关于全方位提升环卫工人地位和待遇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办理。去年6月,垃圾分类工作在市里铺开,一摞200多公斤重的垃圾桶突然砸下,生死关头她毫不犹豫推开身边工友,自己被砸伤,身体多处骨折。但就算住院治疗,她也不忘工作,“侯代表真是好样的”成为病友和医护对她的共同评价。

  全国道德模范王锦萍33年来扎根福清城头镇吉钓村任海岛村医,成为村民们最信赖的“海岛120”。全天24小时候诊,只要有人需要,不分昼夜,不论早晚,她随叫随到。“作为岛上唯一的医护人员,我必须有求必应。”这是王锦萍对“医者仁心”职业操守给出的郑重承诺。

  还有全国巾帼文明岗、福州地铁南门兜站温情服务乘客,建成全线首个母婴室,为妈妈们提供哺乳和休息空间;连江县江南乡梅洋村梅妍巾帼服务队带动30多位农村妇女参与姐妹乡伴项目,共同助力乡村振兴;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近6年来帮助30多万名农民工、残疾人、妇女、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挽回经济损失近10亿元……

  来自各行各业的“她”正成为福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不可或缺的力量。

  致敬

  最美家庭的“绚丽半边天”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女主人“美”不“美”直接决定了这个家庭“美”不“美”。在2019年全国“最美家庭”表彰中,我市上榜的6户家庭用事实证明,女主人撑起了最美家庭的“绚丽半边天”。

  来自永泰的全国最美家庭、郑行春杨璞夫妻,他们三代同堂,孝老敬亲,慈爱教子。妻子杨璞创办“赤玉学堂”,自2016年4月起开办公益国学班,后来又增设“天天读经典”公益活动,举办户外公益亲子活动、中医药夏令营、乡村研学冬令营等多彩活动,惠及乡村孩童及家长逾5000人次。“我想用实际行动,传播国学文化,弘扬文明新风。”这是杨璞谈及创办“赤玉学堂”的初衷,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全国最美家庭、吴喜达余小晶夫妻堪称福州环保志愿者里的“神雕侠侣”。女主人余小晶有着7年多环保志愿服务经历,是市巾帼环保志愿者协会发起人。“协会的成立,助推了垃圾分类在家庭中的开展。为了实现垃圾源头减量,我还向省环保志愿者协会老师们学习环保DIY,然后在协会活动中教给广大社区家庭。”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女儿吴悦铃也当了3年小小环保志愿者。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