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目前仍不可放松防控

2020-03-06 08:19: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石美祥
  

  福州新闻网3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石美祥)5日下午,福州又一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至此,福州市收治入院的确诊病例暂时宣告清零。

  从疫情开始截至3月5日15时,福州市共确诊新冠肺炎病例72例,治愈出院71例,死亡1例,已经连续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2月22日,福州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首次清零,截至昨日已连续13天无疑似病例。

  最后一名患者治愈出院

  昨日出院的患者是38岁的林女士,闽侯人。走出福州肺科医院大楼时,她很开心,精神看起来不错。

  “心里一开始有些恐慌,但医生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开导我,让我相信能够治愈。”林女士很感谢医生们的付出,“医生和护士非常辛苦,出院后我会按照医生的嘱咐,继续做好自我隔离。”

  记者了解到,林女士于2月25日入院接受隔离治疗,经检查后,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经过福州肺科医院精心救治,她的病情持续改善,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间隔24小时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同时再次进行影像学检查,肺部影像学显示急性渗出性病变明显改善,符合出院指征。3月5日上午,经省、市专家联合评估后,林女士下午办理出院手续。

  清零≠疫情结束

  1月23日,福州肺科医院开启负压病房收治确诊患者;2月4日首批两名患者治愈出院;2月17日全省最小患者治愈出院,年仅5个半月;2月19日,全省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患者70岁的任某出院;2月21日,一天内11名患者治愈出院;2月25日,在院治疗确诊患者人数降至个位数,福州首例孕妇患者治愈出院;2月26日,全省最高龄患者93岁王某某治愈出院;2月29日,在院治疗确诊患者只剩下一人;3月5日,清零……

  疫情发生以来,福州肺科医院成为八闽抗疫的主战场——福建省、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定点医院,治愈的患者中上有九旬高龄的老人,下有嗷嗷待哺的婴儿,更有气管插管的危重症患者!一个个确诊患者治愈的背后,是医护人员一场又一场爱的接力!

  虽然福州收治入院的确诊病例暂告清零,但医护人员们知道,抗疫任务仍未完成。

  “疫情还没有过去,挑战还有很多,有可能还会有新的输入性病例,我们时刻做好准备,继续战斗。”昨日下午,送林女士出院的时候,福州肺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林友飞说。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该院将保持战斗状态,按照疫情防治要求,继续保持高度的思想准备和医疗救治人员梯队储备,巩固医疗救治阶段性成果,随时待命,督促各县(市)区做好已出院患者集中隔离观察、康复指导和定期复查工作,并动员符合条件的康复者积极参与恢复期血浆捐献。

  据了解,目前已动员29名出院患者积极参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捐献,其中同意捐献的有16人,已完成捐献前医学评估的有5人,有1人符合捐献条件,于2月25日完成我省首例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捐献。

  福州战“疫”这样做

  防疫如同作战。在清零的背后,福州是如何作战的?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疫情发生后,福州市从四方面着手抗击疫情。

  一是加强培训,强化医疗队伍建设。

  疫情发生后,福州市共组织各县(市)区卫健局和各级医疗机构参加国家、省、市的9场统一培训,动态学习最新的诊疗方案、重症病例救治方案、院感防控等相关文件,培训受众5500余人次,增强了对疑似病例的识别能力,提升了救治水平。此外,组织院感专家现场指导,避免防护不当、防护过度,提高医务人员的科学防护水平。

  二是贯彻“四集中”要求,全力开展医疗救治。

  福州市第一时间确定了10家定点救治医院,成立48名专家组成的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贯彻“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救治精神,分批次将我市确诊病例转送至福州肺科医院集中救治;持续加强和规范全市医疗机构预检分诊运行、发热门诊设置、部分临床科室诊疗、疫情网络直报等相关工作。

  三是预先谋划,筹备后备梯队及医院。

  对福州肺科医院救治能力进行全面评估,形成支持该院的三个后备人员梯队,第一梯队205名人员投入救治工作,2月3日~8日完成了第二梯队113名、第三梯队153名共266名人员培训,并做好待命准备;积极协调省里设立后备医院,以充分应对后续医疗救治需求;为有效应对返岗、返工、返学人员的医疗救治工作,2月11日~12日再组建10支后备医疗队,每支各20名队员。

  四是深化医防协作,确保无缝对接。

  在省级发文前,向治愈出院患者下发出院通知书至所在地卫健局并报当地指挥部,预见性实施对治愈患者出院后居家隔离观察14天等医学随访工作;安排疾控机构专人对接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确保病例发现和后续追踪调查无缝对接。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