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病人0死亡,医护0感染,治愈出院133人……

听“福州队长”讲述成绩单背后的故事

2020-02-27 23:04: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林文婧
  

听“福州队长”讲述成绩单背后的故事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近日,福建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进入休整期。记者电话连线了医疗队福州队队长、市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罗建雄,听他讲述与队友奋战28天,交出“病人0死亡,医护0感染,治愈出院133人”这份亮眼成绩单背后的故事。

  病患的理解 让人心头一热

  福建省第一批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135人,1月27日抵达武汉,首先进入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工作。2月2日,医疗队进驻金银潭医院接管两个病区,一个病区45张床,最多时60张,收治的均为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入驻金银潭医院期间,武汉最低气温曾一度跌至零摄氏度以下。鲜见下雪的罗建雄在日记里写道:“虽然外面天寒地冻,但是我们干得热火朝天,查房、开医嘱、做治疗、写病历、收病人,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大家心里都只有一个信念:尽全力救治病人,尽早战胜疫情。”

  进入隔离病房前,罗建雄与队友首先要做的就是交流探讨前一天患者的病情变化情况,并针对重点患者,“量身定制”诊疗方案。“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和实践经验,我们做到‘一人一策’,对每名患者观察总结后,有针对性地调整诊疗用药方案。”让罗建雄倍感欣慰的是,病区内出院病患比入院多,重症病患病情有所好转,住院病患状态较为稳定。

  病房里有与死神赛跑的紧迫感,也有温情脉脉的时刻。病患除了询问何时进行核酸检测,期待早日出院,也时常关爱理解医护人员。“医生,麻烦您先走远些,等我准备好了再过来。”采集咽拭子时,为了缩短与医护人员的接触时间,一些病患主动提出自己先坐起来,调整好状态后医护人员再过来。

  “遇到这样的患者,总能让人心头一热。”罗建雄说,病人的理解就是对医护人员最大的支持。

  “你们不仅治好我的病,还是我的心理医生。”病患沈先生入院不久,母亲和妹妹也先后确诊新冠肺炎,这让他焦虑不安。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诊治和心理疏导,沈先生很快顺利出院,家人也积极配合治疗。出院时,他强烈要求与医护人员合影。

  工作“手牵手” 下班“背着走”

  “保护好自己,既是对病人负责,也是对战友负责。”罗建雄和队友用行动来践行“医护0感染”。

  落地武汉的第一时间,医疗队的院感专家在分析新冠病毒的特点、疾病的特征以及当前疫情发展情况的同时,就医护人员如何做好自身防护进行了细致讲解,并现场演示穿脱防护服。此后的每一天,无论是否处于工作状态,队员们都时刻注意做好防护。

  “工作中,我们可能经常配合形成了默契,但当走出污染区,脱下防护服、更换口罩的那一刻,才知道队友长什么样。”罗建雄说,除了本单位及一些好友会熟识外,在病区只能靠着防护服上的名字辨认。回到驻地后,由于互不串门的规定,大家几乎碰不到面。开会时,也都是全程戴着口罩。“我们练就了‘听音识人’的技能。”

  穿着防护服下蹲幅度小可防止空气进入、护目镜涂上洗手液,擦干后可防止雾气、鼻梁上贴上亲水敷料能有效避免口罩勒痕……这些“金点子”都是医护人员在实战中摸索出来的。

  感谢!保障力也是战斗力

  后勤保障成功与否,影响着医护人员的持续战斗力。

  防护物资、保暖物资、新鲜蔬果、优质海产品,战斗打响后,福建后方不断送去“弹药”和“粮草”。每一项细致入微的防护措施,每一顿香甜可口的饭菜,每一次舒适整洁的入住,都化作一缕春风,吹进医护人员的心里。

  “有这样的坚强后盾,冲锋在第一线的我们,还有什么不能付出呢?”罗建雄在日记中写道:“我们需要的,家人们及时送来;我们没想到的,他们也早已准备好。每当想起这些,浑身便充满力量。”

  来自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的陈玮有同感。“特殊时期,能在武汉看到跨越千里,横穿闽赣鄂三省,为福建医疗队送来补给物资的闽A卡车,心情无疑是兴奋而激动的。”陈玮将这句话发在微信朋友圈,得到医务同仁齐点赞。

【责任编辑:郑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