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武汉方舱医院一名福州护士的日记

“今年的生日,特别有意义”

2020-02-21 08:29: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今年的生日,特别有意义”

在武汉方舱医院,一位阿姨和李赐娟合影。

  福州新闻网2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浩/文 受访者供图)没有家人陪伴,没有蛋糕蜡烛……但李赐娟护士在支援湖北日记中写道:今年的生日,特别有意义。

  19日是福建省妇幼保健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李赐娟到武汉的第三天,也是她的生日,虽然层层包裹在防护服下头晕头痛,但她仍觉得很快乐。

  李赐娟驰援的地点是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生日这天,她上班时段是凌晨2:00到次日早上9:00。进舱两个小时后,她开始头晕头痛。为此,她努力用各种方法让自己平静,想美好的事情,想孩子,或者坐一坐,微微张口缓缓深呼吸。

  “夜里的病房很安静,偶尔听到几声咳嗽,一个大爷过来说他的难处。”李赐娟在日记中记述,这位大爷做过关节手术,蹲式马桶没法用,于是她和几个护士想了一个法子,搬了一张靠背椅到卫生间,让大爷下蹲时抓着椅子,缓解膝盖的受力,解了燃眉之急。

  凌晨5点半,方舱里开灯了。病人陆续起床,等待分发早餐。几个护士去早餐领取处搬回了食物,一人抱一个箱子,放在推车上,放不下就抱着。“餐车”推到一半,几个阿姨围上来帮忙,基本都是武汉人。

  “我看着你们在这里上班,心疼你们呦,一个晚上下来,都没有睡觉,就这样,坐着。”一名阿姨一边说,一边还模仿护士坐在凳子上的样子,“很感谢你们来到武汉帮助我们。”

  “我记得你,你是福建来的,第一天来就是你给我测的血压。”一名阿姨认出了李赐娟,李赐娟开心地和她聊起来。

  “我们都包得这么严实,你怎么这么厉害,就认出来了呢?”“我一听到你的声音就知道是你……”

  分餐快结束时,一位穿着时髦的阿姨拉着李赐娟等几个护士,要合影,想让彼此记着这特殊的时期,记着这特殊的情谊。

  “这样的夜,这些被疫情隔离了亲人的人们,心疼着我们,我们也心疼着他们。”李赐娟很庆幸自己能在这样的时刻发挥价值,在日记里,她写道:爱,是一剂良药,在漆黑寒冷的夜,彼此温暖。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