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民日报点赞福州基层干部:守住社区防线 苦点累点也值

2020-02-18 08:32:15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点赞福州基层干部:守住社区防线 苦点累点也值

  陈晓菁(左)为居民测体温。记者 刘晓宇 摄

  核心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门口测温、入户排查、电话访问、宣传防疫知识……社区工作者奔走在防疫一线,既要掌握信息做好排查,又得为居民生活提供保障,十分辛苦。他们说,只要守住防线,苦点累点也值。

  福州桂溪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晓菁

  “大家都夸赞我们行动得早、排查得细”

  “先生您好,请问您下午3点的体温是多少呢?”干净整洁的社区办事处大堂里,福州市晋安区桂溪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晓菁正在逐一电话确认外地返乡居民的身体状态。

  48幢居民楼,7084户,近3万名居民登记在册,春节期间居住人口1.8万余人,其中租住人口1700余人,这里是福州市单体最大的居民社区,陈晓菁正是这个社区的负责人。

  “节后从外地返榕人员173人,其中116人居家观察,目前还有48人尚未解除观察,分布在31个楼栋里,每天上午上门测温一次,下午电话跟踪一次……”电话打完,没有体温异常者,陈晓菁松了一口气,对记者说起社区的居民动态数据,娴熟而准确。转身疾步迈出大堂,一拉,一跳,陈晓菁已经上了一辆由水雾车改装成的“消毒车”驾驶舱后座,朝记者一挥手:“来,一起上来看看社区。”

  随着水雾车的启动,车尾喷洒出消毒液水雾。“这是社区从腊月二十九开始启用的消毒车,每天在社区巡回消毒两次,一次3公里。”车内嘈杂,陈晓菁努力将嗓门提高,“我们社区消毒在福州市是最早的!”

  早上7点到岗,晚上9点回家,有时候还要在社区通宵值夜班,上门测温、门口排查、巡回消毒……从腊月二十九开始,这样的工作节奏,陈晓菁已经连续坚持了20多天。“没有时间打扮自己,简单一点方便工作。”

  一个小时过去,水雾车完成了今天的消毒任务,“很多下班后的居民要回来了,走,去大门口排查测温。”大门口,社区民警周井源、保利物业安防经理游文武早已准备好了测温枪和登记表。“外防输入,马虎不得。”日头渐晚,陈晓菁还在社区门口为进入小区的居民测温。

  “一开始,居民对我们关闭一些入口不理解,觉得小题大做,后来全省输入型病例多起来后,大家都夸赞我们行动得早、排查得细。”从正月初三开始,陈晓菁力主关闭了两个社区入口,只留两个主入口,“逢人必测,逢车必检”。

  “最近很累吧?”记者问陈晓菁。

  “能守住社区防线,苦点累点也值得。”陈晓菁说。

  《人民日报》( 2020年02月18日 13 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