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公交防疫指挥官:让信心在城市里“穿梭”

2020-02-18 07:46: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张人峰
  

公交防疫指挥官:让信心在城市里“穿梭”

公交防疫指挥官:让信心在城市里“穿梭”

  刘晓锋(中)检查车辆消毒登记等防疫举措落实情况。 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抗疫20多天来,作为公交防疫一线“指挥官”,市道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公交科科长刘晓锋顶住压力指挥若定,通过灵活调整运营计划等措施,守住了公交这块阵地,给市民传递一份信心——我们城市的公交车依然还在有序地运转。

  20多天来 夜里很少在12点前睡

  15日是周六,但刘晓锋没有休息,眼看各地员工陆续返岗,如何才能满足员工通勤需求,企业有没有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不放心的他来到康驰公交公司,商量后续运行计划。

  “现在各地都开始复工,今天是来摸底,看还有多少剩余运力和驾驶员,方便对接复工企业通勤需求。”刘晓锋说,定制公交一人一座、乘坐人员相对固定,员工出行更有安全感,很多企业都很需要。

  在办公室里和企业逐项敲定了工作计划,刘晓锋又转进车场,查看车辆消毒登记表,并对司机叮嘱细节:“空调的消毒至关重要……”

  “放心吧,你每次来都强调,讲了那么多案例,现在司机没口罩都不敢上岗,上车第一个动作就是把全车消毒一遍,都成习惯动作了。”康驰公司党支部书记黄钦武说。

  不知不觉,一个下午过去了,刘晓锋的周末也泡汤了。从腊月二十九至今,刘晓锋没有休过一天,每天追踪分析当天客流数据,随时调整第二天的运营计划,夜里基本没有在12点前睡过觉。刘晓锋说:“公交车是公共集聚场所,一起意外就意味着严重的后果,不能有丝毫疏忽大意。”

  公交还在跑 就是在传递信心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公交车开不开?刘晓锋经过与市道运中心领导和同事多次讨论,敲定了工作思路:保持运营,缩减趟次,全面落实消毒措施,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同时根据需要灵活调整运营趟次。

  接到缩短发车间隔的指令后,刘晓锋立即一一通知企业和场站公司,反复沟通细节,电话从早上一直打到中午,手机打到发烫。

  为第一时间掌握当天客流情况,刘晓锋要求各公交企业,由驾驶员人工收集客流变化情况,细化到每一个小时,一项项收集制成表格,汇总作为第二天的决策参考。数据拿在手上时,往往过了夜里12点,刘晓锋还要对照表格仔细分析,形成初步意见。

  从1月27日至今,每隔三四天就有运营计划调整,寥寥几十字的公告,背后都要经过反复沟通、斟酌和计算。刘晓锋还要求空余的驾驶员担任督导员,随车劝导乘客戴口罩上车,在每条线路配备调度员,根据客流情况增减车次,防止乘客聚集。他还建议所有企业的运营调整由平台统一汇总发布,让市民第一时间得到及时准确的消息。

  “这段时间,公交车根据实际情况不停地调整,但就是没停过。只要路还通,公交就不会断。”刘晓锋说,“虽然特殊时期出行的人不多,但公交开行,就在给市民一份信心,一个信号,我们的城市依然还在有序地运转。”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随着武汉封城的消息传来,刘晓锋敏锐地感觉到,作为公共交通工具,又是人员密集区域,公交将要面临严峻的防疫任务。他放弃了回泉州过年的计划,提前将妻子和孩子送回老家,自己留在福州。

  当时在国内,口罩已经很难买到了,康驰公司紧急向中心求助,帮企业买回了3万多只口罩。

  “多亏了晓锋科长,有了这批口罩,公交才能维持运转。”黄钦武连连道谢。

  每天在外奔波,刘晓锋没有觉得害怕。但每次打开家门,看到朝他飞奔过来的女儿,他总是赶紧往后躲,一定要把全身衣服都换完,洗过澡,才敢好好抱抱女儿。

  “我是党员,也是新福州人,办好福州的公交事业是我的责任。”刘晓锋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很多人都跟我一样在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