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防控履职两手抓 福州检察机关在行动

2020-02-13 07:44: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铁夫
  

  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程慧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各级检察院第一时间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压紧压实责任,迅速进入战斗状态。“请大家边防控疫情、边开展办案工作,科学安排在岗人员,统筹抓好年初办案工作。”上班第一天,市院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基层检察院检察长都接到了这条工作通知。

  履本职 狠刹歪风灭苗头

  本月初,长乐区检察院提前介入一起销售假冒伪劣口罩案。经查,无营业执照的郑某在防疫期间通过微信群销售不具备防护功能的伪劣口罩4万多只。

  长乐区检察院随即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力争从生产源头、销售终端上打击涉疫情犯罪,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6日,与区法院和区公安分局联合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从重从快打击拒绝强制隔离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明确对12类犯罪依法严厉打击,特别是对拒绝接受检疫、故意传播病毒以及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非法经营、造谣传谣等犯罪行为,从重从快追究刑事责任,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近日,晋安区检察院也提前介入一起妨碍防控案件,通过提前阅卷掌握案情、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建议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经查,犯罪嫌疑人肖某在疑似感染新冠肺炎被隔离治疗期间,向卫生防疫机构隐瞒其工作接触史,企图使工作单位避免被采取强制隔离等防控措施。目前该案已被公安机关立案。

  为保障防疫期间当事人和律师权利,市检察院加强网上预约、异地阅卷工作,有效确保诉讼工作顺利进行。案件管理大厅严格落实专人办理案件受理、移送、流转事务,确保检察工作不停顿、不放松、不拖后、不延误。12309检察服务中心通过来信、网络和电话等非接触方式接受群众诉求,严格按照“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要求,及时回复群众诉求。

  冲一线 党员干部走前头

  “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1日,由闽侯县检察院干警和县民政局干部组成的党员攻坚一队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简短的仪式后,党员攻坚一队随即深入闽侯乡镇开展“敲门行动”,挨家挨户进行防疫排查。

  “我报名!我能去!”2日,马尾区检察院党组发起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的号召后,全院40多名党员干警和入党积极分子全部主动报名,在《党员干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请愿书》上按下红手印。

  元宵节晚上,鼓楼区检察院的党员干警坚守在挂点社区的防疫执勤点上。执勤干警一丝不苟地测量进出人员体温、核查并登记身份证信息。街道干部送来的汤圆来不及趁热吃,早已被寒风吹凉,执勤干警抓紧时间扒拉两口,便投入到防疫工作中。

  守关口 驻村干部带好头

  “今天就开始干,一定要守住防控疫情的第一关!”近日,市检察院派驻闽清县坂东镇洪安村任第一书记的宋志勇召开村两委班子成员会,布置落实防疫工作。

  宋志勇组织党员干部在村内主干道出入口设置检查站,对过往车辆和人员、特别是外来人员进行身份登记和体温测量,做到一个不漏测体温、一个不漏查来历、一个不漏登记造册,带领村民筑牢村口防线。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