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多措并举战疫 守好疫情防控“四道关口”

2020-02-10 07:24: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罗源多措并举战疫 守好疫情防控“四道关口”

  蓝海房车为一线人员提供了休息区域。通讯员 黄益辉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肖丹 刘其燚

  连日来,罗源县守住路口、社区和村口、单位等“四道关口”,从路口值勤点到村居,从单位到个人,多方合力,多措并举,织密疫情防控网。

  24小时驻守 守好入罗关口

  “您好,请您出示身份证,戴好口罩,接受我们的体温监测。”“请您告知从哪里来,15天内是否到过武汉或在武汉居住,是否有接触过疑似病患人员,感谢您的配合!”这样的对话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要在罗源3个高速出口、2个国道交接路口和动车站重复上千遍。

  在罗源湾高速路口值勤点,罗源县交通运输局交通执法大队教导员蔡挺与同事对过往车辆进行严格检测。为防控疫情,罗源加强交通管制,在重要交通路口设立24小时体温监测点。“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我们必须全力和时间赛跑,把工作抓实抓细。”蔡挺告诉记者,福建蓝海汽车公司无偿提供4辆拖挂房车、2辆自行式房车,为一线奋战的工作人员提供温暖的“家”。

  动车站也是守好入罗关口的重要关卡之一。罗源县交通运输局6名女性干部职工主动请缨,前往动车站参与疫情防控轮流值班。

  截至8日8时,罗源县集中监测点共监测进罗车辆40311辆,体温测量69717人。动车站测温抵罗乘客2430人,出罗乘客3626人。

  广宣传严排查 守好村居关口

  罗源全县上下一盘棋,采用多种疫情防控宣传方式,让防疫知识深入人心。

  “人人躲,躲严严。病毒起,肺炎重……”近日,自编自创的罗源话版防疫宣传词刷爆朋友圈。罗源县实验小学疫情防控宣传员林凡想更是将其改编成快板。罗源县同时推出《防疫情畲语歌》,身穿畲族服装的畲家小姐姐用畲语讲述疫情的严重性。

  在乡镇,各种“土味硬核”宣传标语不断涌现。“不戴口罩满街走,胜似粪池自由泳”“不聚餐是为了以后还能吃饭,不串门是为了以后还有亲人”……洪洋乡大目村挂职村支书王朋育带队,用“方言土话”开展土味宣传。他们手提喇叭边走边喊话,不厌其烦劝导群众非必要不出门、出门戴口罩。

  5日起,罗源县对辖区内所有村庄、小区、单位及聚集性活动实行严格的管控措施。凤山镇对全镇村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各村庄进出口设置检查岗,对进出人员、车辆一律进行检查,非本村人员一律予以劝返,各小区只留一个门出入,24小时有人值班值守,所有进入小区人员必须接受体温测量。各社区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配合物业管理单位,加强小区内部的防疫宣传、卫生清洁消毒、空旷场地人员聚集监管等工作。

  万豪小区推行“出入通行门票”临时办法,要求小区业主取票出行,凭票返回,严格管控小区进出人员。青禾小区结合实际,充分利用业委会沟通桥梁作用,织密防控宣传网,将防疫知识宣传到家家户户。

  暂缓外地员工复工 守好单位关口

  3日,机关单位复工的第一天,起步镇对所有机关工作人员建立档案表,填报个人及其家属的情况。

  位于起步镇上长治村的百谷农业是一家生产海鲜菇的企业。为了保障市场稳定供应,农历正月初五开始复工。“我们会通过微信、电话等渠道,对员工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做好防疫措施。厂区每天消毒,所有出入厂人员需要接受体温监测并登记在册,不聚集、带口罩。”百谷农业公司总经理于艳说。

  白塔乡要求企业对返岗人员逐一落实健康登记,实行“一人一档”跟踪管理。针对目前还在湖北、武汉、温州的务工人员,安排专门人员,逐一通知到位,要求其等候返岗通知,在规定时间之前不能返岗,对已经返岗的人员做好摸排管控。同时严格管理企业生产经营场所,对进入企业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对电梯间、办公室、生产作业场地、食堂等重要区域每天至少消杀2次。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