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张“作战图”战局全掌握

马尾活用“传统+高科技”精准阻击新冠肺炎

2020-02-08 08:42: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马尾活用“传统+高科技”精准阻击新冠肺炎

  马尾“挂图作战”防控疫情。记者 欧阳进权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王彦 郑秀铭 马宣

  7日,在马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指挥部成员围着“马尾防控作战图”,手持疫情防控“神器”——“马尾指挥部”APP,研究讨论疫情防控部署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连日来,马尾区根据收集到的相关防疫工作信息,结合辖区具体情况绘制出3张疫情防控作战图,挂图作战。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以战斗的姿态、战斗的作风和战斗的组织形式,精准阻击疫情,这是绘制3张作战图的根本目的。”

  管住外循环切割内循环

  走进马尾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3张作战图格外显眼,它们分别是防控工作应急指挥作战图,疫情防控15条战线作战方案图和防新冠肺炎外环、内切、点卡布防图。

  “指挥作战图最早制作,方案图其次,布防图5日刚挂图。通过这3张图,我们掌控全局更加便利。”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省市启动一级响应后,马尾区第一时间成立指挥部,建立“四大城堡”“四大军区”“十五条战线”,并据此绘就作战图,织密作战网。

  针对疫情“输入性带来的隐患、流动性带来的扩散、聚集性带来的传播”特点,在各地严守四道关口前,马尾区一开始明确了原则,就是“管住外循环、切割内循环”,采取的战术是“外防、内切、点卡”,实现 “画地为牢、切块分割、区块管控”目标。

  记者看到,马尾区将入口、村(社、道)口、楼(院、厂)口、家门口等4层,详细标注在遥感地图上,三镇一街有细分图。为管住外循环,在高速路口等所有进入马尾路口设置了18个卡口。第二层设置191个村卡口、21个社区卡口、61个道口、191个小区口,切割内循环。第三层以院、楼、厂为单元,第四层以户为单元切割,让群众居家以逸待劳。

  “以琅岐岛为例,利用它的岛屿优势,守住东南绕城、琅岐闽江特大桥、琅岐大桥3个卡口,管住外循环,就可以确保岛内做好防控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说。

  按交通“一断三不断”原则,马尾对不用的道口用物堵,在其他道口、社口、路口、小区口设卡人防,逢车必查、逢人必检。

  各单位做什么一目了然

  疫情防控是全方位的工作,有“千条线”,如何才能“一针穿”?日前,马尾发现一起疑似病例,通过教育系统反馈,医疗部门上门,隔离小组及时监测隔离,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联防联控,仅用时一小时妥善处置,随后排除。

  在马尾,各个单位做什么一目了然。马尾区将指挥部分成物资保障等15个作战小组,这15个小组在作战图上对应的是“15条战线”。各战线各司其职,将战力布控到马尾的每个角落,不仅分工明确,还有统一“作战方案”,如物资如何保障、消杀有哪些注意事项等。

  马尾区还发出“到一线增援去”号召,建立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镇(街)、社区、重点部门党组织结对增援共抗疫情机制,300多名党员和干部主动下沉一线,各社区老党员、区内民兵纷纷加入。亭江镇杨兆瑜、陈德开、陈继枢3位平均年龄79岁的老党员告诉记者:“只要组织需要,我们永远是年轻人。”

  面对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从前期以外防输入为主,转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并举的阶段,15个小组加上60多个部门、单位以及社会力量,与街道和村居干部原有力量,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网,他们走街串巷、入户或入园区测体温登记,如今马尾随处可见佩戴党徽的“红马甲”。

  做好园区和群众保障工作

  作为行政区和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两区合一”的区域,马尾除了镇街等行政区域划分外,还有经济园区。马尾防控作战图上的“四大城堡保卫战”“四大防区保卫战”,分别对应三镇一街和四个园区,前者是以群众为主的镇街,后者是以企业、外来人员为主的园区。

  船政社区是马尾镇的老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刘文鹏说,“四大城堡”将镇街分为4个区域,镇街又把每个社区、村分为更小的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对疫情的阻断作用十分明显。

  应对疫情,少出门就是作贡献。马尾利用智能手段解民忧,推动商超扩大线上交易,在小区门口和村口设置生活物资网购自取点,在小区引入无人售卖生鲜柜。闽安村村民组成“跑腿小分队”,在村口值守的同时当起“快递员”,每天为居家隔离村民送生活物资。

  马尾区还开发出疫情防控“神器”——“马尾指挥部”APP,除了用于防控指挥,还呈现马尾区留观人员、医疗物资供应、果蔬肉蛋供应和工地复工人员的分布等,相关数据根据各部门上报信息实时更新。

  面对返岗复工,马尾区正将防控重点向经济园区即“四大防区”倾斜,对回到马尾的企业员工、工人进行管控、排查。连日来,仅高新园区累计摸排企业近200家,分批对接园区企业、楼宇及工业小区业主,指导重点企业做好防疫工作。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