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疫情防控第一线 “小巷总理”冲在前

2020-02-01 07:39: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疫情防控第一线 “小巷总理”冲在前

疫情防控第一线 “小巷总理”冲在前

  蒋敏(右)为小区商户介绍防控知识。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他们没有请战书,却冲在了防疫前线;他们没有防护服,却筑起了坚实防线。成千上万的社区工作者,是这次战“疫”中默默无闻的“逆行者”。鼓楼区水部街道闽都社区党委书记蒋敏便是其中之一。

  “书记,辖区酒店又发现了湖北来的客人。”1月30日下午4点,正在小区里巡查的蒋敏接到了新线索。电话核实地址、组织社区干部、联系医务人员,蒋敏第一时间就带着人来到了该酒店。

  这是一对从湖北自驾来榕的夫妻,用手持体温枪测温后,发现男性住客体温偏高。“会不会是体温枪出问题了?”在蒋敏和医务人员的坚持下,当事人接受了两把体温枪、一支水银温度计的测温,数值处于临界点。而当事人认为自己身体没有明显异常,对前往医院诊断的建议产生强烈抵触。

  然而,没有得到明确的结果,大家的心都悬着。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蒋敏戴着口罩留在酒店,耐心与住客沟通。“我知道您的顾虑,但这种情况反而不利于您住在这。您是男同志,一定也是家里的顶梁柱。到正规医院检查后,您自己放心,周边的人也安心,这不是皆大欢喜吗?”近2个小时苦口婆心地动员后,这名住客终于同意到医院检查。

  当晚,经过医生诊断,该住客的体温和化验报告暂无问题。确定这是“虚惊一场”,蒋敏也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宁可十防九空,也要切断传染源。”蒋敏告诉记者,每天她和同事都要拨打近百个电话,对线索进行逐一核实。电话里有人支持,也有人不理解,一天要挨骂好几次。每到这时,蒋敏都告诉大家:“多担待,多忍耐。被询问对象可能也接到了很多核查电话,我们要用最好的态度耐心沟通。”

  蒋敏在闽都社区服务已经20年了,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她凡事都尽心尽力尽责。有她带领大家冲锋一线,守护辖区8000多户居民,我们也都更踏实、更有劲。”闽都社区党委副书记吴英华说。

  这个春节,蒋敏每天都在社区一线工作12个小时以上。可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就不怕吗?

  “这个问题根本就来不及想。”蒋敏说,社区是基层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闽都社区工作人员的主心骨,必须“向前一步”,带领大家发挥基层工作者的力量,将情况准确地反馈给指挥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