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民大联欢首设“导师特训营” 提升节目品质

2020-01-15 09:16: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张旭阳
  

市民大联欢首设“导师特训营” 提升节目品质

舞蹈《凤舞畲山》的演员们围着林姝敏求教。

  福州晚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为了迎接2020年世界遗产大会,“福满榕城·2020年福州市民新春大联欢”首次增设非遗展演,并首次开设“专家特训营”,提升打磨参选的百姓节目。13日下午,首期“特训营”正式开放,在海选中脱颖而出的非遗题材歌舞与情景剧,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艺术再加工。这是市民大联欢举办数年来,第一次请专家为草根节目“号脉”。

  专家为大联欢节目把关“调味”

  担任本次“特训营”导师的是福建省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导演、金砖五国厦门会晤晚会总导演谢南,福建省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主任、国家一级演员、副教授程春玲,福建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福州闽都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林姝敏等人。

  “饰演喜娘的演员能否再诙谐一点”“畲乡的男演员在挑担与插秧环节转换时能否更流畅一些”“台上演员应该跟着伴奏带唱起来、嗨起来,流露一种愉悦感”……如果说民众自编自演的节目是市民大联欢中的“原生菜”,那么“特训营”里的导师就是“调味”的大厨,他们从服装、道具、音乐配器、演员的舞姿和走步等方面,对面试节目一一点评,提出改进意见。

市民大联欢首设“导师特训营” 提升节目品质

谢南(前排,中)等三位专家为节目点评。

  非遗展演迎接世遗大会

  13日接受“特训营”指导的有200多名演员,表演的歌舞和情景剧都与非遗题材有关。《榕巷古厝》再现了古厝人家的生活片段,茉莉花茶、油纸伞、佛跳墙……都是福州的非遗元素;多达81位演员参演的《幸福山歌唱起来》将畲族音乐、畲族茶艺、畲族服饰、畲族舞蹈等非遗元素串起来,表现畲乡民众奔小康情景;福州闽都舞蹈团表演的《凤舞畲山》获得过全省广场舞大赛金奖,也含有浓浓的畲族非遗元素;《福州喜娘》将列入省级非遗的婚庆喜娘特点放大;敦煌艺术是世界知名的文化遗产,《丝路花雨 非遗绽放》以敦煌飞天舞为创作素材……

  秋实文化志愿者艺术团的沈晓丽教授加入群众文化表演队伍已有五年了,这回是她第一次接受专家面对面指导。她说:“我们没经过专业培训,平日里全靠摸索。这次通过‘特训营’,让我们找到了提升节目质量的‘妙方’,让舞者之心得到了洗礼。世遗大会即将在福州举办,作为福州人,能通过自己的表演,为世遗大会的宣传做点贡献,我感到非常高兴。”

  日前刚被聘为今年在福州举办的世界遗产大会开幕式总导演的谢南认为:“这次我看到的几个节目大都有非遗文化元素,观赏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市民们表现出来的幸福感和快乐感。好节目需要打磨,希望市民大联欢通过世遗大会在福州召开的契机,培育出自己的精品节目。”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