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剧《马江魂》举行专场演出

为“迎世遗 续文脉”船政文化季重头戏

2020-01-12 08:30: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1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王晓霞)10日晚,国内首部船政题材原创闽剧《马江魂》专场演出在马尾区马江剧院举行。船政专家和学者、马江海战英烈后裔、闽剧票友等500余人共同观看了演出。

  作为“迎世遗 续文脉”船政文化季的重头戏,《马江魂》以1884年中法马江海战为历史背景,讲述了“观音桥事件”后,法国远东舰队司令率舰队以游历为名,直驱马尾港,福建水师誓死与敌一战的故事。演出重现了马江英雄为民族尊严而与强敌抗争的场景。

  《马江魂》是首部以船政题材创作的闽剧。在创作过程中,主创人员多次到马江海战原址及船政博物馆、昭忠祠、闽安镇、螺洲、梁厝等地采风。剧本创作经历了连续“蜕变”,剧名就改了三次,最早叫《马江海战》,后来改成《马江颂歌》,最后敲定为《马江魂》。“这个‘魂’有两层意思,既指海战中英勇殉国的水师官兵的英魂,也指他们‘舰虽亡,旗还在’的爱国精神。”剧团负责人杨碧霞说。

  船政文化季由马尾区委、区政府主办,马尾区委宣传部、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区委文明办、区档案局、福州新区集团承办,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马江海战纪念馆、罗星塔公园管理所协办。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