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逸我请听”霞山堂刘光写竹展

2019-12-24 00:25:32  来源:文艺通
  

  12月21日,冬至前的这一天。福州三坊七巷桂枝里捌号别院里,画人、诗人、文人、乐人齐聚一堂,皆为了一件事——“逸我请听”霞山堂刘光写竹展。

“逸我请听”霞山堂刘光写竹展

  与其说是“展览”,现场更像是一场年前的亲友聚会,大家一听“时隔五年,刘光带着他画的竹又来福州啦”,便赶来展厅里看看这位半隐居霞山上的老朋友。

“逸我请听”霞山堂刘光写竹展

“逸我请听”霞山堂刘光写竹展

  其乐融融的聚会

  晚明文人高濂在《山窗听雪敲竹》里说,“ 飞雪有声,惟在竹间最雅。山窗寒夜,时听雪洒竹林,淅沥萧萧,连翩瑟瑟,声韵悠然,逸我清听。”

  于是这场以“逸我清听”为名的展览,在作品、环境和意趣上充分让观者感受到了什么叫“惟在竹间最雅”。

  刘光画竹成痴,为此在位于闽东福安市的霞山上一呆就呆了五年。霞山满山翠竹都是他的灵感来源。这里的竹毫无人工修饰,全凭自然生长,有四季之竹,四时之竹,风竹、雨竹、雪竹......单单一个竹,就有千般姿态,万种风情。你只要上了霞山,便能瞬间看懂了他的画。

“逸我请听”霞山堂刘光写竹展

  挂在展厅中堂一张四米的长轴,是刘光一晚酒后而作。当时他一手持笔,一手撸纸,手肘和手腕有节奏地在空中舞动,落在纸上,便是一阵狂风中的竹影横斜,四米长卷边画边卷,一气呵成。

  这样率性肆意的挥毫还表现在展厅里的另几件作品上,可见刘光的竹“野气”依旧。

“逸我请听”霞山堂刘光写竹展

  刘光还尝试在不同材质上进行创作,又发现了许多有趣的画面效果。比如挂在展厅入口处画于金卡纸上的风竹,“这张画我画了好几次,每次用浓墨画完,就用水冲掉,然后再画,再冲......画面上竹叶的层次感就是这么一遍一遍冲出来的。”

  也不知该说是天作还是人和,展览还孕育而生了许多意料之外的巧合。先说这展览院落,就选在了三坊七巷最有竹味的古宅——桂枝里捌号。这座宅子更为人所知的是闽籍书画名家陈子奋的旧居。如今宅子的主人和刘光一样也是爱竹成痴。

  两进的院落随处可见竹制的家具和竹制摆件,装点空间的所有植物也是各式各样的竹,挂上刘光的四十余件竹画,真可谓是走到哪儿都是置身于“竹间”。

  开幕式上一首古琴名曲《流水》还在耳边萦绕,为我们演奏的嘉宾是蒋婼竹姑娘,又是一“竹”,她所用之琴更是巧合,名为“竹节式”。

“逸我请听”霞山堂刘光写竹展

  古琴专业讲师 蒋婼竹

  从江西远道而来的制笔大师、淳安堂主人李小平,还为现场嘉宾在竹笔上刻字。所有的一切,真真正正印证了一场竹的聚会。

“逸我请听”霞山堂刘光写竹展

  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毛笔大师、淳安堂主人李小平

  为此次展览提名的书法家、篆刻家欧键汶在展览开幕式上说:“这次的展览,即看到刘光的新作品,又感受到现场这样的氛围,我个人非常满足。”

“逸我请听”霞山堂刘光写竹展

  书法家、篆刻家欧键汶

  刘光的恩师,福建师大音乐学院的黄忠钊教授更是感慨,“刘光是我教的第一届学生,从来都是学什么像什么,从一开始拉二胡,到现在成为了集乐人,文人、诗人、画人为一身的人,高人。”

“逸我请听”霞山堂刘光写竹展

  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黄忠钊教授,创作型二胡演奏名家

  作为同事,宁德职业技术学院文化传媒系主任黄重说:“我常去霞山跟刘光喝酒聊天,与之交往甚开心、痛快。所谓画如其人,他画的竹与他人一样也是如此的高雅洒脱。”

“逸我请听”霞山堂刘光写竹展

  宁德职业技术学院文化传媒系主任黄重

  艺术评论家黄河鸣也是刘光的老朋友,在五年前还为刘光写了第一次个展的展览序言,如今五年后作品虽然不同,但感动却可以用五年前序言中的文字概括,“刘光先生的文章好于他的音乐,识之者知其为音乐家,而不知其文;其文也,古体诗、现代诗、散文兼擅;识其文者,不知其为书画家也;而尤擅写竹,得文湖州笔法,知之者尤罕。”

“逸我请听”霞山堂刘光写竹展

  艺术评论家黄河鸣

  在朋友们心中刘光是一个有着魏晋风度的人,自由似神仙,随性、洒脱,而在他自己心中,他只是一个想在艺术道路上不停行走的行者,真心地想,渴望地想,于是唱歌也好,绘画也好,文章也好,他纯粹的热爱着。

“逸我请听”霞山堂刘光写竹展

  “画竹也画了这么多年,不知竹也知足,知竹也不知足,创作的道路上正因为有朋友们对我的支持和鼓励,不断鞭策我继续创作,真的感谢大家。”这是刘光常常挂在嘴边的话,感谢友人的鞭策,让他能够继续创作。(兰亭 文/图)

【责任编辑:郑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