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依伯一觉醒来眼皮耷拉睁不开,咋回事?

2019-12-20 09:15: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12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张云)近日,东南眼科医院连收了多名患者,大多数是一觉醒来,一只眼睛的眼皮便耷拉着睁不开,眼珠也不能自由转动。医生说,这是患上了动眼神经麻痹症,俗称“眼瘫”。

  53岁的阿强(化名)就是其中一名患者。一个半月前,清晨醒来后,他忽然发觉左眼睁不开了,眼皮耷拉着,眼球只能向外转动,向其他方向则不能转动,吓得他赶紧到福州东南眼科医院检查。入院检查发现,阿强左眼上眼睑完全下垂,左眼外斜约15°,左眼上转、内转及下转明显受限,外转运动自如。

  “他是患上动眼神经麻痹症,即‘眼瘫’,该病可能与神经缺血相关。”接诊的神经眼科主任庄淑流介绍,动眼神经主要负责眼球除外转之外的其他方向的转动,以及眼睑的上提。如果动眼神经出现问题,就会出现上眼皮下垂、眼球外斜,向其他方向转动障碍。

  幸好,阿强住院一个多月,经过血管扩张剂、神经营养剂等治疗,日前左眼已恢复正常。

  “最近‘眼瘫’高发,我一周时间就接诊5个患者,另外一个医生接诊了6个,他们的病因大多是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控制不佳,以及得了脑梗引发的。”庄淑流介绍,比如阿强就有糖尿病,他没有好好控制血压,冬季天冷血管收缩,血压升高,结果就“眼瘫”了。

  庄淑流介绍,成年人“眼瘫”最常见的原因是微血管病变导致神经缺血,其次是血管瘤、肿瘤、创伤等。所以,当眼皮突然出现无法抬起、睁眼困难时,要及时就诊。此外,平日需积极控制血压、血糖。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