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形成长效机制

——访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深生

2019-12-01 08:53:16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是习近平总书记曾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我们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留下的宝贵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并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近日,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吴深生接受专访时表示。

  吴深生说,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牵头制定16个集中学习、研讨计划,高质量筹划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研讨、整改整治等工作。目前,已召开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和办公会议8场,市级领导调研指导主题教育187场,市领导开展集中学习研讨27场,开展调查研究198场,召开征求意见会议88场,开展谈心谈话406人次,查找难题积案120件,有效推动了全市主题教育各项重点工作。

  在主题教育中,到一线找准问题是关键,福州市坚持真调实研,发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传统,推行“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听汇报、不要陪同”和“直插基层、直奔现场、直入群众、直面问题”的调研方式,深入一线真调研。走街串巷精调研,提倡党员干部下班不下岗,充分利用“8小时”外,以及周末、节假日等节点,开展随机性、暗访式的走访调研,精确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创新机制常调研,创新“四访四问”机制,即周末访、晚上访、上门访、开门访,问困难、问需求、问对策、问效果,推进调研工作常态化,推动土地收储、城乡治理等方面问题高效解决,并主动征询服务对象意见,邀请其对工作成效打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1800多名处级领导干部常态长效下基层调研施策,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关怀在一线送达、作风在一线体现。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福州市持续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促进整改落实更加有效。聚焦中央部署的8个方面重点问题、省委确定的7个方面难题积案,不断压实整治责任,“快准实”解决了一批重点问题。

  吴深生介绍,福州市还始终坚持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针对最急问题快速行动,积极回应群众对改善居住条件、城区内涝、交通拥堵等急迫关切,推动实施了106片2300万平方米的连片旧屋区改造,开展安置回迁专项治理行动,帮助长期拆迁后在外过渡的205户群众尽快住上新房。

  同时,针对最忧问题精准施策,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水污染、油烟污染、噪声污染、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推进86条主河道永久截污管道埋设、49条支流整治,城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下大力气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打好“垃圾分类”的攻坚战,不断提升城市的宜居品质。狠抓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1042件信访件已办结66%,剩余350件取得阶段性成效。

  此外,针对优质教育、医疗、养老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市里通过召开听证会等,完善五城区小学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引进落地了天津大学、清华附中、滨海新城综合医院等优质资源,着力解决义务教育“大班额”、公办园“入园难”等问题;开展绿化福州、绿进万家、绿满榕城活动,新建滨河绿道450公里,建成串珠公园200多个,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