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艺节】“音”缘际会 中外弦友刺桐城里唱南音

2019-11-29 15:57:05  来源:泉州网
  

【海艺节】“音”缘际会 中外弦友刺桐城里唱南音

  大合奏·嗳仔指《霏霏飒飒》 (林婕 供图)

【海艺节】“音”缘际会 中外弦友刺桐城里唱南音

  来自新加坡的南音表演者与泉州南音传承人蔡维镖一起登台合奏

  音乐家展开艺术对话,南音与波兰音乐合作演绎;海内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南音社团,成为这一古老乐种的粉丝和传承人

  今年,是南音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第十年。作为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核心项目之一,已连续举办十三届的南音大会唱在泉举行,海内外弦友纷至沓来。

  南音被誉为“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如今,传统南音不只受到铁杆乐迷、思念乡音的游子们青睐,也获得了许多高校学生、都市白领、音乐人,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与喜爱。

  穿过时间长河,千年古乐响彻今朝。如今的南音,在保护与传承中,既保留了许多古调名、古牌名、古语古音,蕴含着晋清商乐、唐宋大曲、燕乐、佛曲以及宋元南戏音乐的遗绪遗韵,同时也注入了新元素,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南音去认识泉州,感受着沉淀在这座古城中的历史与文化。

【海艺节】“音”缘际会 中外弦友刺桐城里唱南音

  南音新剧《凤求凰选段·当垆卖酒》 (林婕 供图)

【海艺节】“音”缘际会 中外弦友刺桐城里唱南音

  泉州南音传承中心与日本泉州会共同演奏《八面金钱经》 (林婕 供图)

【海艺节】“音”缘际会 中外弦友刺桐城里唱南音

  南音传习表演《南音生南国》 (林婕 供图)

【海艺节】“音”缘际会 中外弦友刺桐城里唱南音

  大合奏·煞谱《梅花操》 (林婕 供图)

  八方访客闻“音”来泉

  此次,以第十三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为契机,来自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30多个海内外南音社团在泉携手开展了18场南音会唱交流活动,连续多日在泉州南音艺苑、泉州府文庙、老年大学等场馆轮番上演南音表演。丰富多彩的南音表演不仅让本地爱好者们能够在家门口一饱耳福,也让众多正在泉州参加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中外访客们可以一睹南音的风采。

  多年前,因偶然听过一次南音,来自马来西亚的爵士乐演奏家张慧灵说,自己从此便对南音念念不忘,喜爱至今。此番来泉正巧碰上国际南音大会唱活动,她便特地抽空赶来听曲。“百闻不如一‘听’,南音让我受益匪浅。”在张慧灵看来,南音不同于一般的音乐,它的长调慢词,可以让人静下来去细细品味。她直言说,此次身处在南音的发源地泉州,近距离去观赏南音艺术家的表演,感受着南音独有的曲调、唱词及表演方式,这些都给她带来不少音乐上的启示以及新的创作灵感。与初识南音不久的张慧灵不同,上世纪50年代便离开泉州到菲律宾打拼的王琴,如今已近七旬,她形容自己是一名资深的南音“发烧友”,无论是身居海外还是回泉探亲,只要碰上南音演出,她都会赶去参加,只为借着听曲来解心中的思乡之情。

  “对于身处异乡的游子来说,南音就像乡音一样,承载着他们对故乡的思念。”在澳门南音社社长陈明白看来,此番应邀来泉参会的南音社团中,许多成员都是因南音而在异乡结缘,大家相聚一起结社唱乡音,南音成为他们寄托乡思的最好载体。

  菲律宾长和郎君社总务主任蔡泽煌认为,对于身处海外的游子们来说,唱南音、听南音,是一种关于根源的记忆,过去一代又一代下南洋打拼的人们将不同时期的南音技艺带到当地,为设于海外的南音社团补充了源源不断的活力,而参与南音会唱,则是喜爱南音的海外社团成员交流互动的好机会。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