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健康步道主体全线贯通 预计年底建成开放

2019-11-15 08:58:57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健康步道主体全线贯通

  横跨狐尾山与仙岳山的节点二桥梁完成最后一次吊装;预计年底建成开放

厦门健康步道主体全线贯通 预计年底建成开放

  昨晚,节点二桥梁完成最后一次吊装。 记者 陈理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彭怡郡)昨晚10:07,厦门健康步道节点二桥梁开始全线最后一次吊装。吊装完成,代表着桥梁顺利合龙,也意味健康步道主体全线贯通。

  记者了解到,节点二桥梁结构新颖,使用的材料也是新产品,目前国内还没有类似的工程,施工难度很大。目前,桥梁钢结构已完成,之后将进行主缆个吊索安装,主体结构计划于12月完成。

  厦门健康步道项目总负责人王摩西介绍,节点二桥梁全长约226.7米,每一段桥梁都是通过吊装完成的,总共进行了18次吊装,昨晚进行的是最后一次吊装。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吊装过程中,使用了260吨的履带吊,每一段吊装加调整大约需要3个小时。

  据了解,健康步道节点二横跨狐尾山与仙岳山之间,高差达48米。桥梁跨越仙岳路,是进出岛的主要景观点。在设计上,桥梁采用轻巧简洁的造型,保障行人走在桥梁步道上,能够有效快速通过,又要让桥梁完美地融入周边的现代化建筑中。

  为此,在桥梁设计上,设计单位下了极大的功夫。王摩西介绍,桥梁采用独塔弧形单索面悬索桥,桥梁结构形式均为空间异型索结构,结构新颖。桥梁上还有一个重量约14吨的V塔球铰支座,是目前国内第一个球铰支座。主缆采用直径140mm高钒索,也是国内首创的新产品。

  也正因如此,节点二桥梁的施工难度和施工风险都很大。“节点二桥梁跨径为目前世界上同类型桥梁结构之最,安装过程中受外界因素影响很大,国内还没有类似工程施工经验,这一切都是全新的尝试。”王摩西说道。

  此外,桥梁跨越仙岳路、海沧大桥东侧桥头,这些路段都是连同岛内外的交通要道,车流量很大。在钢箱梁及索安装施工阶段,须对影响的道路进行封路,势必会造成现有道路交通更加繁忙,交通组织压力大。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方精心管理,优化组织,采用白班、夜班两班制进行施工,确保工期如期完成。

  据了解,预计到今年底,厦门健康步道将全线建成开放。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