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岁女娃竟患胆结石!和她这个习惯有关……

2019-10-22 08:27: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10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鹃)有了一个多月前的遭遇,奶奶再也不让两岁的玲玲(化名)随手抓没洗过的瓜果往嘴里塞了。一个多月前,玲玲突然眼睛及全身皮肤发黄,腹痛难忍,被查出胆总管结石。所幸,通过微创手术,医生取出了堵塞玲玲胆管的结石。医生说,两岁幼儿就患胆结石,十分罕见,而玲玲的结石是在胆道钙化的蛔虫。

  两岁患胆结石 连医生都吃惊

  目前,玲玲已出院,恢复了往日的活泼。而就在9月中旬,她刚被送入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时,整个人发黄,腹部剧烈疼痛,精神萎靡。家长称孩子在家乡医院查出胆总管结石。两岁幼儿患胆结石,这让经验丰富的医生也很吃惊,一般成年人才多发胆结石。

  经过检查,消化内科医生确诊,玲玲确实是结石堵塞胆管引起疼痛、发炎、黄疸,这种情况容易引起化脓性胆管炎、胆源性胰腺炎、感染性休克甚至死亡。

  由于玲玲病情严重,医生们紧急会诊,认为仅用药物治疗肯定无法缓解病情,需尽快解除胆道梗阻,而最佳选择是做微创内镜手术——ERCP取石术。该手术是利用十二指肠镜,通过口腔、食道、胃进入十二指肠后,在胆胰管开口,对胆道或胰腺疾病进行诊断和治疗的一种微创技术。

  这么小的孩子做ERCP取石术,国内也很少报道,主治医生李达周从医这么多年也是第一次遇到。幸运的是,历时约20分钟,手术顺利完成,医生从玲玲胆总管内取出两条结石,其中一条有2.3厘米长。术后玲玲不再腹痛,各项指标也恢复正常。

  蛔虫闯胆道 钙化成结石

  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得胆结石呢?

  根据结石的部位和形状分析,医生李达周认为,玲玲的结石是蛔虫引起的,那两块取出的结石,很可能是两条蛔虫钙化成的“石头”。他解释,蛔虫通过消化道进入人体内,一般寄生在小肠里,但有时,它会随着肠道逆蠕动向上“走”,闯入胆总管。由于在胆汁环境中,蛔虫无法存活,就会死亡继而钙化,与其他沉淀的组织共同形成胆结石。

  玲玲爸爸也表示,半年前,玲玲吃饭时常闹肚子痛,他本以为是女儿挑食。没想到,到了9月中旬,孩子就突然发烧、呕吐、腹痛,隔天整个人都“黄”了。到当地医院就诊,发现玲玲体内有炎症、黄疸、转氨酶异常等症状,而CT显示,胆总管里有两块结石。当地医生怀疑玲玲胆道感染蛔虫。

  玲玲爸爸说,玲玲会感染蛔虫,可能是因为玲玲平时和奶奶一起在乡下生活,常常会去舔奶奶刚买回家还没清洗的瓜果。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