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重磅!福建首家无陪护医院来了!

2019-10-17 16:44:51  来源:福建卫生报
  

  “一人住院、全家受累”的切肤体验,许多家庭都经历过。今后,这种烦心事在福建这家医院将有望消失。

  今年10月起,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厦门市心脏中心,以下简称“厦心”),正式推行全院覆盖的“无陪护”管理模式,也就是说不需要家属陪护,而是由经过规范化培训的护理员,负责患者住院期间的生活照护,这也是福建首家无陪护医院!

重磅!福建首家无陪护医院来了!

  现状:一人住院,全家累得团团转

  昨日上午,厦心心内四科病房里,年逾七旬的周老太太正开心地和护理员合影留念,等儿子办完出院手续她就可以回家了。

  五天前,她因突发心脏病,晕厥过去,被送到厦心急诊,经诊断需住院手术治疗。

  住院手续办完了,家人却犯难了。原来,老太太的老伴行动不便,常年需要人照顾,俩人只有一个儿子,平常儿子和儿媳工作都比较忙,经常加班,老太太还要帮忙照顾上小学的孙子。这回倒好了,老太太住院了,怎么照顾得来。

  正当两口子商量得热火朝天时,医院告诉他们,这里实行的是“无陪护管理”,说白了就是不需要家属陪护。压在他们心头的石头一下子消失了。

  周老太太说,刚开始也不知道什么是无陪护,住进来才知道,生活起居都有专业的护理员照顾。“他们还帮我洗头、剪指甲,陪我唠嗑,照顾得很周到。最关键的是,儿子儿媳也不用请假,一天到头守在医院陪我,工作不耽误、家里也能照顾得到。”老太太开心地说。

重磅!福建首家无陪护医院来了!

  随着独生子女一代成家立业以及人口老年化的加速,出现越来越多“421”家庭,一旦有人生病住院,要么家属请假陪护,医院家里两头跑;要么花钱请护工,也少不了操心,一家人难免累得团团转。

  探索:两年试行到全院覆盖

  所谓“无陪护”,并不是没人陪护,而是由经过规范化培训的护理员取代家属承担患者住院期间的生活照护。这种人性化的住院照护模式在欧美甚至东南亚各国已推行多年。

  为了将家属从病人住院“手忙脚乱”的陪护中解脱出来,营造更为整洁、安静的住院环境,2017年起,厦心借鉴了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开始探索推行无陪护管理。

重磅!福建首家无陪护医院来了!

  据厦心护理部陈媛主任介绍,在6月份搬迁至五缘湾新址前,无陪护管理已经在厦心湖滨南路旧址全院推行,但是受限于没有营养食堂、病房出入口较多等硬件条件因素,没能全院覆盖。6月份整体搬迁至新址后,医院硬件条件大为改善,为全院无陪护的落地提供了有力条件。

重磅!福建首家无陪护医院来了!

  陈媛说:“专业人做专业事,无陪护管理的护理员和普通护工的最大区别在于,普通护工资质良莠不齐,大多没有经过专业化、标准化的培训,而无陪护的护理员则有团队的统一管理。”

  据了解,厦心引进的无陪护管理团队是国内该领域知名的泰心康护团队,有一整套严格的管理制度和培训体系,定期对护理员的工作质量、陪检质量、患者满意度进行质控。

重磅!福建首家无陪护医院来了!

  无陪:从陪检到日常生活的全程照护

  ✔全程专业照护:推行全院无陪护后,在厦心,从入院接诊、日夜巡视、陪伴检查、健康教育,乃至进餐、洗漱、服药等,患者的所有医疗及生活护理均由医院承担。

  ✔定制营养食谱:医院还根据营养师制定的个性化食谱,为患者免费提供一日三餐。

  ✔为家属预留探视时间:考虑到家属亲情的需要,真正做到让家属可以陪而不护,从而大大减轻负担。

  ✔无陪护的推行,更能降低因病房人员拥杂而导致的交叉感染机会。

  陈媛说:“我们医院是心血管病专科医院,住院的患者老年人占的比例比较高,抵抗力本身就比常人低,再加上经常合并多种疾病,住院期间更要注意避免交叉感染”。

重磅!福建首家无陪护医院来了!

  据了解,住院期间医院会根据患者病情和自理能力提供不同级别的陪护服务,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按目前的收费标准其实远远不及医院投入的成本,医院要雇佣大量的护理员,还要提供三餐。我们希望通过加强宣导,让家属接受这种模式,放心将家人交给我们。”陈媛表示,“医院将持续优化完善无陪护管理模式,从服务细节和后勤供应等方面全力推进这项工作,为患者提供优质、经济、方便的医疗护理服务。”

重磅!福建首家无陪护医院来了!

【责任编辑:郑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