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如何应对数字化时代?行业大咖在榕谈零售企业转型升级

2019-10-17 21:12: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林志源
  

  福州新闻网10月17日讯(记者 林文婧 林志源 文/摄)零售业在新技术赋能下,数字化进程在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成为企业塑造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当下,零售企业如何应对数字化时代的来临?如何做好数据收集、分析并运用?如何重构人、货、场数字化?17日,在第二届中国(福建)国际智慧商业大会上,零售行业大咖展开了“头脑风暴”。

  东百集团商业执行总裁袁幸福:四大维度驱动传统百货升级

如何应对数字化时代?行业大咖在榕谈零售企业转型升级

  袁幸福作了题为《重塑传统百货新标签 内容驱动打造商业新物种》的主题演讲,重点分享了东百是如何通过机制驱动、内容驱动、体验驱动、营销驱动等四大核心驱动来改变市场及消费者对东百传统百货的标签认定,并全新升级成新商业模式下的超级百货。

  其中,内容驱动是最核心的部分。袁幸福介绍,2017年以前,40岁以上的中老年客户是消费主力军,为了拓宽客群,东百中心三馆引进622个品牌,包括2个全国首进、64个福建省首进,如今,90后、00后也成为消费主力。同时,东百聚焦核心品类,“2017年(引入的)化妆品品牌只有七个,销售规模8000万元,到2019年化妆品品牌有40多个,销售规模达到4亿元。” 袁幸福表示,接下来,除了继续发力化妆品外,还将聚焦男性产品、家庭产品以及儿童产品等。

  袁幸福还提到,东百的核心优势包括上市公司平台、卓越的组织团队能力、产品化能力、商业数据化与信息化能力等。“东百的发展改革还处于初级阶段,企业的大数据搭建才刚刚起步,商业模型也在不断摸索和优化中,还需要跟一些全国优秀企业交流学习,更好成长,为打造百年企业努力奋斗。”

  步步高集团总裁陈志强: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零售时代已来临

如何应对数字化时代?行业大咖在榕谈零售企业转型升级

  步步高集团总裁陈志强作题为《数字化新时代零售业启动再变革》主题演讲,分享了步步高数字化转型的历程。

  “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零售时代已经来临,我们必须顺势而为。”陈志强表示,步步高在实现人、货、场数字化的同时,还持续性做好技术引领和创新,通过高效执行实行高效简化,让盈利模式真正发生改变。

  陈志强指出,以人为本搭建顾客购物旅程的全数字化,实施数字化转型要完成三个链接点,包括数字化顾客、数字化商品、数字化运营。

  数字化顾客要做到可识别、可触达、可洞察、可服务,通过服务让顾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数字化商品要可描述、可搜索、可跟踪、可预测;最后所有的数字化顾客、数字化商品要通过数字化运营实现经营成果,做到可量化、可最终、可评估、可优化。

  目前步步高的数字用户达到1400万。“以前也有会员,但是不知道会员在哪里,通过数字化转型以后,不仅知道用户所在位置、用户的需求,还能精准地向用户推荐商品服务。” 陈志强说,数字化提供的不仅仅是思考,更多是行动和实践。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