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标准化+”引领福建走向高素质高颜值

2019-10-13 10:29:59  来源:福建日报
  

  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当今社会,各行各业发展都离不开标准。近年来,我省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不断优化标准化体系建设,强化标准化监督管理,提升标准化工作水平,摸索出一条具有福建特色的标准化建设道路,使标准化工作在经济发展高素质和生态环境高颜值的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中发挥了技术基础、引领带动作用。

  对标国际标准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下方,一名引导员站在取号机旁,细心询问办理事宜,并在操作界面熟练地选择审批部门,帮助市民预约取号,告知具体窗口位置……这是记者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看到的场景。45个部门入驻服务中心,可受理服务事项达408项。中心大厅的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示各项数据:平均排队时长14分钟,平均服务时长8分钟,累计满意率为99.94%……

  服务中心为何能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市民之家”?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人士认为,这与标准密不可分。

  据介绍,该中心颁布了全国第一部地市级行政服务法规——《福州市行政服务条例》,将“马上就办”和“制定行政服务的标准和规范”写入条例,对行政服务“三集中、两到位”作出规定。同时,建立712项政务服务标准,涵盖审批事项、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各方面,形成具有福州特色的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因此,中心还荣膺中国“质量之光”质监改革创新示范奖。

  行政服务的提速是我省对标国际先进标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缩影。近年来,我省创新性提出推进“放管服”改革标准化支撑工程,并付诸实践——

  在“放”上抓“权源”。我省在国内首创《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规范》省地方标准,让政府各部门在梳理和调整部门权责清单时,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对权力范围、职责分工、追责情形进行了明确,以此践行“有权必有责、履责受监督”。

  在“管”上严要求。通过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式,我省制定出全国首个《政府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地方标准,让随机不随意、监管不任性、公开更公正。对于标准化的率先探索,也让我省此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在此基础上,我省提出,到2020年上半年实现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力争比全国提前半年完成当年目标。

  在“服”上提效率。我省在全国率先研制《政府工作部门行政许可规范》,创新地方实践模式;发布《“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政务服务规范》,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出台《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规范》《政务服务“一窗受理”管理平台建设》等系列政务服务地方标准,助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