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庆福建彩车古榕树原型:福州千年古榕引游客纷至沓来

2019-10-10 09:5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福建“高素质高颜值新福建”彩车从天安门前缓缓经过,大榕树、海浪、古田会议会址、武夷山、鼓浪屿等福建元素令人眼前一亮,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连日来,不少福州市民和游客来到福州国家森林公园,一堵千年古榕的风采。10月9日,记者也走进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实地采访。

  【解说】长15米,宽6米,高近9.41米的福建彩车,以生态绿、海丝蓝、革命红为创作主色调。彩车上一棵宏大挺拔的榕树生机勃勃、枝繁叶茂,这棵榕树的造型取材于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的一株有千年树龄的榕树。它重达4吨,根系发达,树冠广展。

  【同期】福州市民 杨富达

  其实我当时看的时候,我就看到就知道是这棵榕树,因为很有特色,属于一个地方特色,它是千年古榕嘛,介绍的时候彩车经过的时候,而且那个造型,看到那个的话,我就想到了这棵榕树。

  【解说】相传这棵“榕树王”是北宋冶平年间张伯玉所栽,目前,树高约20米,树冠地面投影面积达1330多平方米,是目前福州最大的一棵榕树,可谓是镇园之树。

  【同期】福州市民 杨富达

  能活到这么多年,一千多年,它是非常坚强,一个非常顽强,也代表一个就说我们福建人的一个特色吧,福州称为榕城,它也是非常能代表我们福建的一个特色这样子。

  【同期】四川游客 张成书

  还是可以,看这个树多威武,一千多年,那肯定是还有栽培人,培养管理的人起码费好大心血才培养这样子,环境好,还有绿化那些给人有好的感觉嘛。

  【解说】国庆长假前,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完成提升改造,此次改造,园方对“榕树王”进行了体检、养护,记者看到,在大榕树一旁的“榕荫观鱼”池塘中引入黑天鹅、翘鼻麻鸭、斑头雁、赤麻鸭,打造“榕荫照水、天鹅戏鱼”的情景。

  【同期】福州市民 刘女士

  经常就是西湖咯还是这里森林公园,基本上都是算很多人来参观,外地都是来这边,我今天也朋友来,我也带朋友来这边,他们也是外地来,他们也喜欢,我们也喜欢,在这边空气也非常好。

  【解说】记者了解到,榕树是福州的市树,福州植榕,古已成风,福州从而有了“榕城”的美称。榕树四季常青、枝荣叶茂、雄伟挺拔、生机盎然,象征着福州城市精神风貌。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