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谋城市党建新思路 共促有福之州新发展

市委组织部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座谈会

2019-09-12 07:20: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编者按

  近年来,福州市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1235”工作路径,巩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效,创新利用“党建超市”平台构建街道社区与机关、行业党组织互联互动互通新模式,并加快推动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不断激活城市发展“红色动能”,有力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应。为进一步贯彻中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加以深化落实,6日,市委组织部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座谈会,邀请部分街道(乡镇)、社区、机关、两新等领域党务工作者代表对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检视,并从不同角度为提升我市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建言献策。现将他们的发言予以摘登。

  林丹(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创建党建品牌载体、强化党建特色是社区党委加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的发源地,我们创立的“一老一少一普”“三必访”“党员义务十大员”“吉祥三宝”“党员代理服务制”“居民恳谈日”等党建工作品牌,为我市城市基层党建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我们还将继续突出“党建引领+”模式,不断完善“军门社区13335工作法”,凝聚党员、群众创新基层服务,做老百姓的贴心人。

  施乐(福建启初软件有限公司总裁):福州城市基层党建“党建超市”平台将双方或多方协同合作的城市基层党建各维度资源拢在一起,以项目化形式落实双向服务、互联互动,为深化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充分利用该平台,让街道社区、机关、行业党建从相互分离走向相融共生,变“单兵突进”为“集团作战”,通过“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的模式,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傅启涌(中共福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委员、组织部长):机关党组织作为具备行政职能的国家权力载体,掌握大量的政治、经济、文化资源,应主动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共同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机关工委将带头引领各单位立足自身优势、特色资源,将开展共驻共建、互联互动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纳入工作范畴,相互比学赶超,开展为党员所欢迎、让居民得实惠的服务,形成“街镇吹哨、部门报到”良好局面,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

  陈晓(鼓楼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在当前形势下,社会组织已成为城市发展中不可忽视的力量。我们要加快推动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发展,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以鼓励扶持为重点,以能力提升为基础,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倡导文明的积极作用。

  刘勇(仓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互联网逐渐成为基层党建新的重要阵地,仓山在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上下了一定功夫,打造“掌上社区”“仓山云党课”等优质特色党建品牌。我希望能将其推广至全市,在每个镇(街)设立直播分中心,利用露天广场、公园院落设立户外直播点,实现“有网络的地方就有党课”,提升线上线下的互动性、参与性。

  叶杰(台江区委组织部组织员办主任):党群服务中心是城市基层党建的“物化”依托,是我们在城市开展党建、治理、服务工作的实体性节点。我建议按照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以福州名片(例如茉莉花)作为统一标识,实行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党员佩戴党徽上岗,遍布全市的党群服务中心将使党建工作在大街小巷遍地开花。

  王俊俊(福州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总监):加强城市的基层党建,要通过全媒体传播手段让党建工作与党员群众“面对面”,做好宣传平台建设工作至关重要。建议充分发挥市委组织部主办的全媒体直播节目《党风政风热线》的优势,推动各党群部门利用上线机会,倾听党员群众心声、解决党员群众实际困难,有的放矢地提升组织建设工作。

  陈炜(鼓楼区南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减负扩权是街道、社区党组织当好“吹哨人”的最好保障。建议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执法力量下沉、服务关口前移”的原则,尽快明确街道、社区职责重点,理顺街道、社区层级条块关系,推动街道去机关化、社区去行政化,取消其承担的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经济指标考评)等任务,真正放开手脚打造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邓容(晋安区岳峰镇党委书记):东二环泰禾商圈是晋安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区域之一。岳峰镇将积极发挥属地优势,以筹建商圈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阵地基础,以完善“学习共抓、活动共办、阵地共享、经费共出”机制为运行保障,以打造“红色领航、双诚争先”的商圈党建APP平台为品牌亮点,着力打造东二环区域城市党建新高地,争当“红色商圈”标兵。

  张嬿(仓山区金山街道水都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既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百米”,又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探索自治新模式势在必行。水都社区试行了“红色积分存折”项目,可将参加志愿服务取得积分兑换共建小区物业费、培训机构课金等,进一步调动社区党员积极性,促进企业与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杨榕(晋安区新店镇象峰社区党支部书记):创新加强居民小区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居民小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完善,是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微治理”的有效路径。象峰社区强化党支部的核心引领作用和政治功能,充分发挥支部教育党员、凝聚发动群众的职能,依托已成立的小区党支部,建立“左邻右舍党小组”,为推行“红色公仆闪光行动”“小小睦邻点”“睦邻帮帮团”等区域联动新形式奠定基础,实现从“陌邻”到“睦邻”的转变。

  严军(福建网龙集团党委副书记、福州数字党建学院副院长):“数字福州”是我们的特色亮点,要把握优势,做好福州“数字党建”品牌。我们应当深入探索、发掘和利用“数字党建”体系建设,把“数字化”全面发展到基层党建、舆论宣传、教育培训、党内监督、便民服务等方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迭代创新。

  (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通讯员 林晔 李诚甲 整理)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