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摘登

2018-01-15 08:53: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摘登

述职评议会现场。

  文字由市委组织部提供 记者张铁国整理,图片由记者叶义斌摄

  突出“两个龙头”抓牢主业主责

  中共福州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 薛侃

  【工作成效】一是压实主体责任。以改革创新、党的建设“两个龙头”为引领,常委会37次研究党建工作,解决重大问题45个。制定实施基层党建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并落实党组织书记党建责任清单,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切实履行。二是抓好学习教育。编印党内政治生活标准化手册,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效落实。三是深化试点创新。抓好省级城市基层党建试点工作,设立“党建促进会”“党建联盟”和党群服务中心,街镇党校全部建成,党建“网格化”管理不断深化,军门社区工作法在全省、全国推广。四是提振干部精气神。出台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意见》,组织“三重三比”竞赛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担当负责、提速增效”,一线考察、正向激励作用彰显。

  【主要不足】一是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不够到位。二是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够严格。三是统筹基层党建资源的办法不够有效。原因:对新时代如何抓好基层党建认识不深,责任落实不严,工作标准不高,创新举措不多。

  【下步打算】一是自觉践行“三个一以贯之”,坚持党建书记抓、抓书记,以项目化方式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二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政治功能,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薄弱问题,增强党员干部“八项本领”,做到“五个过硬”。三是深化城市基层党建试点工作,开展社区“大治理、优服务”竞赛活动,实现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有机结合。四是夯实基层基础,将资源、力量更多向基层倾斜,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党建引领

  中共福州市台江区委书记 李凡

  【工作成效】一是聚焦主业。13次开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同21个党(工)委书记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到25个基层单位调研党建,认真抓好党建问题整改。二是突出重点。创新“五讲”方式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结合“党员活动日”“主题党建月”等推进“红色领航工程”。完成10个街道党校建设,“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即将投用。三是改革创新。探索“五民”模式等服务载体,深化“党员诚信店(企业)”创建活动,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466个,社会组织党组织78个,成立5家众创空间党组织。四是党建引领。建立项目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抽调100多名党员干部到一线历练,提拔任用38名一线优秀干部。

  【主要不足】一是基层党建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二是党员培训形式和方法还较为单一;三是街道“大党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工作覆盖还不够全面。原因:一是党建时时抓、处处抓的弦绷得还不够紧;二是党建工作创新思想不够开阔,品牌还不够丰富。

  【下步打算】一是推进党建项目化管理,完善党建考核制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二是扩大“两新”组织覆盖面,开展“防瘫预警”工作,力争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三是打造1—2个楼宇和商圈党建创新品牌,发挥好“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作用;四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五是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打造“五个过硬”干部队伍,推动“抓项目促发展”“招商2018”等工作提速增效。

  提升基层组织力 提振干事精气神

  中共福州市仓山区委书记 蔡福勇

  【工作成效】一是拧紧“政治建设”的螺丝。与26个党(工)委书记签定《党建责任书》,主持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各类党建议题35项,协调解决问题31个。二是拧紧“思想建设”的螺丝。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处级党员干部讲党课52堂。创新“仓山云党课”,直播360多场,参与党员10万多人次。三是拧紧“组织建设”的螺丝。建立“一镇(街)一部门一形态”党建项目60个,提升金洲社区、港头社区等示范点。建立指挥部临时党支部5个,创新“党内生活e备忘录”,组织力有效提升。四是拧紧“作风建设”的螺丝。拍摄全市首部党员公益广告《选择》,进一步提振干部精气神,提拔重用一线优秀干部59名。

  【主要不足】一是农村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不深。二是社会组织党建规范化不够。三是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力量不足。原因:一是重经济轻党建的意识还存在。二是抓基层打基础的观念有所放松。三是“钉钉子”精神有待加强。

  【下步打算】把党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强化政治功能、宗旨意识、服务中心和“红色领航”,全力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有色彩的基层党建。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一镇(街)一部门一形态”工作,全面推广“社区党组织+社会组织+共建单位”服务模式,加快南江滨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带打造,抓好村级组织换届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突出政治引领 建强战斗堡垒

  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书记 刘卓群

  【工作成效】一是抓主业、尽主责。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安排区委委员挂钩联系党组织,与各级党组织书记谈心谈话125人次。二是抓贯彻、强引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活编印农村党员学习简明读本、福州话宣讲等载体。三是抓基层、夯基础。出台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实施意见,制定社区分类管理提升办法,新选派21名党员干部驻村任职。四是抓关键、破难点。提振一线干部精气神,建立52个项目临时党支部,整顿13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25个换届重难点村。五是抓创新、促提升。推进基层党建“510”行动,创新党员活动日“合聚变”行动,实施村(社区)党员积分制管理。

  【主要不足】一是压力传导还不到位。二是补短板效果还不明显。三是典型示范效应尚未充分凸显。原因:一是系统性、前瞻性的统筹谋划不够。二是沉下心指导相对少一些。三是抓工作落实还不够严格。

  【下步打算】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每月例会、联系督导等制度,分类制定考核指标体系,带头推进“书记领办项目”。二是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推进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精准选派驻村任职干部,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三是持续筑牢党建基础。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推进寿山乡岭头片等农村党建示范片,及以盛辉物流为核心的区域化楼宇党建、非公党建示范带建设。四是深化党建创新驱动。做大做强“合聚变”品牌,组建火车站地区、东二环泰禾商圈等党建联盟。

  创新党建载体 落实主业主责

  中共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委、福州市马尾区委书记 赵学峰

  【工作成效】履行第一责任,主持召开18次常委会、专题会认真谋划基层党建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28个基层党组织调研,解决问题32个。深入6个基层党组织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头上党课3场。安排3轮党建工作巡回督查。推动学做互促,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抽调315名干部一线锻炼,成立征地拆迁、项目攻坚等5个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破解基层难题,投入2200万元新改建16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整顿转化7个薄弱基层党组织。村主干、“两委”待遇分别增长11%、8%。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起,处理15人。注重分类指导,推动8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实现增收。推广“6565”民情工作法,创新“党员积分制”管理。新建“两新”组织党组织32个,飞毛腿集团、朝日环保等企业入选市级党建品牌。

  【主要不足】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的力度还不够大,个别基层党组织还比较薄弱,基层党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加强。原因:投入抓党建的时间和精力还不够,跟踪督查力度还不够大,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缺乏新的思路和举措。

  【下步打算】抓牢主体责任落实,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纳入日常考评,深化一线干部考察。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好带头人。持续推动“红色领航工程”。发挥党员示范作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三亮三比一争”活动。精心打造党建品牌,总结提升社区网格服务等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推广朝日环保等一批非公党建典型。

  聚焦主业抓党建 围绕中心强作为

  福州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中共福州市长乐区委书记 许南吉

  【工作成效】一是牢记使命担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带头下基层上党课,建立党建项目清单,夯实党建责任。二是坚持服务中心。抽调1100多名党员干部赴滨海新城等一线锻炼,深化一体化服务机制,打造“小桔灯”心理健康等特色服务品牌。三是突出问题导向。全力推进移风易俗,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取得初步成效,得到中纪委充分肯定。转化提升后进村,整顿18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13个换届重难点村。四是注重工作创新。推行“一报双查一通报”制度,推广“长乐好党员”平台,开展争当“红色服务员”行动,擦亮党建特色名片。

  【主要不足】一是责任传导不够有力;二是队伍建设不够到位;三是示范作用不够突出。原因:一是督促落实主动性不够;二是党建思考还不够深入;三是统筹协调不够全面。

  【下步打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常委会定期研究和区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基层制度,树立带头抓党建鲜明导向。二要夯实基层基础。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抓好教育培训,着眼村级组织换届,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三要狠抓作风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提振干部精气神,深入纠正“四风”。四要注重示范创建。持续推进“红色领航工程”,打造一批党建示范点,辐射带动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夯实责任促落实 抓好队伍强保障

  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 王进足

  【工作成效】一是以落实责任为龙头,推动工作落实。牵头完善党建项目、正面、负面清单和十项推进机制,落实述职评议等制度,抓好上年度查摆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安排党建经费530多万元。二是以强化创新为主线,培育工作亮点。牵头推出“党建引领、多维治理”等载体,打造系列党建品牌;采取“一村(社区)一策”,完成34个后进村党组织整顿转化;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分别提升到87%、100%,村财收入年均增长23%。三是以锤炼队伍为根本,强化工作保障。牵头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宣讲、“党的书记说治理”等活动,完成镇街党校建设任务;健全一线考察干部等机制,提拔重用123名在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落实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行动,完成4轮9批次巡察和市直机关单位纪检组派驻全覆盖,严惩“小鬼病”等问题。

  【主要不足】一是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二是党建工作开展不均衡;三是品牌推广力度有待加强;四是党员监督管理有欠缺。原因: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升,“解剖麻雀”式的研究不够;二是压力传导不够到位,督促检查等不够深入;三是教育管理抓得不紧,存在时硬时软现象。

  【下步打算】一是着力强化主业主责,将党建任务进一步细化到人、量化到岗。二是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深化“红色领航工程”,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驻村访民情、串门话发展”活动常态化、村务员队伍建设等工作。三是着力严格队伍管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健全一线考察干部等机制,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四是着力扩大品牌效应,提升影响力。

  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党建创新

  中共闽侯县委书记 李永祥

  【工作成效】一是担当主体责任。及时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经常到基层调研解决党建工作问题。带头领办党建创新项目,“五创五家”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法入选福州基层党建实践录《百个探索》。二是抓实学习教育。“三百四信五好”载体和“一月一主题一督查”机制得到《中国组织人事报》宣传报道。组建项目一线临时党支部19个、党员攻坚小分队114支,推动“攻坚2017”拆迁交地总量居全市前列。三是突出典型培育。确定60个试点单位引领推动,六和机械等2家台企获评全省台企党建示范点,“中心+基地”党员创业就业培训、青口投资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等党建品牌得到省、市肯定。四是注重强本固基。投入5000多万元,保障村居干部待遇和每个村居办公经费。出台“五治”措施,整治转化软弱涣散党组织29个和换届重难点村15个。

  【主要不足】一是责任传导力度仍需加大。二是抓基层党建用力不够均衡。三是党员干部管理有待加强。原因:一是抓经济与抓党建结合不够紧密;二是工作方法创新不足;三是工作标准还需提高。

  【下步打算】一是探索推行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全程纪实制度,将纪实结果纳入党建绩效考核范围。二是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巩固提升60个党建示范点,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三是实施“六个一活动”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组建党建联盟提升台企党建,持续扩大党建品牌效应。四是打造“专职式、帮带式、考评式、激励式”的“四式”基层党务干部队伍,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精准定位抓党建 创新方式添活力

  中共连江县委书记 周应忠

  【工作成效】一是强化责任抓落实。坚持以上率下传导责任和压力,26次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党建工作,研究解决问题60余个。二是聚焦难点抓整改。在全市率先建立基层党建日常巡查制度,及时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三是注重创新抓提升。深入推进乡村党校建设,建成22所乡镇党校、44个特色教学基地、123个村级教学点、6个党课直播间,打造农村党员思想建设阵地。四是分类推进抓实效。在农村(社区)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村级事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在机关建立“争先赶超”周学习例会制度;在“两新”组织重点培育“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

  【主要不足】一是党建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抓党建工作的力度还有待加强。二是党组织主体作用发挥不够,造成部分党组织主体作用弱化。三是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个别基层党组织执行制度流于形式。原因:一是思想认识不深刻。二是工作跟踪问效不够。三是党建创新力度不足。

  【下步打算】一是提高党建工作政治领导力。健全完善定期研究推进党建工作机制,推动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增强党建工作思想引领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下大力气深化乡村党校建设。三是强化党建工作群众组织力。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转化后进支部。四是激发党建工作社会号召力。围绕“新三城”沿线设点布局,制定“红色连江”三年规划。

  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中共闽清县委书记 许用贵

  【工作成效】本人全面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一是提振精气神。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2场、讲党课3场。健全“四度十二点”一线考察办法。主持开展“担当尽责,提速增效”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提升组织力。以推进“红色领航工程”为抓手,扎实开展“三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健全“家”字工作法助力精准扶贫。实施“头雁领航工程”。三是培育党建品牌。举办“村官论坛”59期。建立访民(企)制度。在全市率先建立白中党员志愿服务驿站“133”模式。

  【主要不足】一是存在“一手硬一手软”,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二是抓基层党建还存在薄弱环节,对基层党组织的服务管理不够。三是引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个别党员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没有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原因:党建督促、示范带动还不够,创新意识还不够浓。

  【下步打算】2018年本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总书记“1.5”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是改进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动态监测和常态整顿机制。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是建立县四套班子领导当村官的红色领航员制度,抓好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四是健全完善一线考察干部机制,落实好关心关爱干部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