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建立常态化基层党建巡查机制 巡查结果与领导考核挂钩

2017-08-19 08:22: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建立常态化基层党建巡查机制 巡查结果与领导考核挂钩

  大会现场。

  福州新闻网8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林冰/文 记者 张旭阳/摄)昨日上午,连江县召开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县四套班子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全县各基层、各党组(党工委)书记、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等200多人出席。会上印发了《关于建立连江县基层党建工作日常巡查制度的通知》。

  这是连江县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的又一举措,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常态化的基层党建巡查机制,引领全县1400多个基层党组织、27000多名党员,在攻坚2017、招商2017、脱贫攻坚等重要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新举措】

  基层党建巡查制

  选出连江好干部

  根据《通知》,连江成立了11个基层党建日常巡查工作组,针对机关在内的党(工)委(党组)开展集中巡查、随机抽查和调研查访,对基层党建年度性工作、专项工作或阶段性工作进行督查。

  根据部署,连江将树模范,如将女子攻坚队、大学生村官队及“跳水哥”“沙哑叔”等一批优秀党员队伍串联成一道党建“风景”。

  连江的模范例子不少:

  在攻坚项目一线,琯头镇壶江村党支部书记倪碧香,为壶江大桥项目奔波忙碌。这座跨海大桥建成后,壶江岛的3000岛民将告别“无车上岸”的历史。

  在移风易俗工作中,江南乡梅洋村党支部书记陈燕金奔走倡议,村民、侨胞省下了看戏钱,共捐款800多万元,用于拓宽村道凤梅公路。

  在防抗台风一线,潘渡乡东雁村党支部书记兰利涛连夜组织群众转移,嗓子喊到沙哑;敖江镇上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必星成为“跳水哥”,勇救落水男孩。

  同时,连江将补不足、常“拔刺”,如对村级班子治软、对党员队伍治散、对集体经济治贫、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治黑治乱。

  “根据巡查情况开出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及整改落实清单,将督导巡查和问题整改情况作为被巡查单位年度党建工作考核、领导班子考核、领导干部个人实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并作为推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之一。”连江县委主要领导说。

  【新亮点】

  “百人讲师团”

  传递连江“好声音”

  “像我们这些老党员,岁数大了,视力不行了,腿脚也不方便,有了这个随身听,既能学习党课内容,还能听红歌。”在连江县苔菉镇,93岁的老党员谢泰泰开心地说。

  苔菉镇系连江最偏远的沿海乡镇,距连江县城70公里。今年8月,苔菉镇党校成立了“送学上门”小组,免费为全镇125名70周岁以上的老党员送上“随身听”,并定期上门更新党课内容。这些老党员,有了不一样的新党课。

  不只是苔菉镇,连江县22个乡镇均已设立党校主教室,每月至少办班1期,农村党员每年至少轮训1次。

  乡镇党校培训采取“5+N”模式。“5”指5个规定动作,分别是重温入党誓词、进行集体授课、通报中心工作、组织小组讨论互动、颁发培训证书;“N”指的是各乡镇结合当地实际,创新培训模式,如敖江镇“项目一线现场学”、筱埕镇“微论坛互动交流学”、凤城镇“离退休党员学习小组带动学”、黄岐镇和潘渡乡“山海联动学”等特色授课方式。

  在“七一”建党96周年纪念日当天,连江县组织乡村党校流动宣传队,深入各乡村、各社区,一群“95后”党员为当地群众带来了红歌“快闪”表演。这些新党员,有了不一样的新党课。

  “没有讲台上的滔滔不绝,也没有台下的昏昏欲睡,过了一把当网络主播的瘾。”近日,“百人讲师团”的讲师郑光寿在微信群里给马鼻镇的干部们上了一堂特殊党课。

  “掌上课堂”是连江首创的“百人讲师团”结合互联网、打造党校“订单式”授课的新模式。“百人讲师团”由105名党政领导干部、离退休干部、乡贤、专家人才等组成,开设了解读党史党情、鉴赏乡土文化等五大课程,以微视频、微漫画等“互联网+”模式,传递连江的“好声音”。

  截至目前,各乡镇党校已开班245期,共有16500多名党员参与培训,其中讲师团共到各乡镇党校授课141期,掀起了基层党员学习热潮。

  今年5月,福州市委组织部向全市下发《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党校建设,推动城乡党员教育全覆盖的意见(试行)》,将连江乡镇党校建设经验向全市推广。

  “当前,中办法规局已经将‘加强乡镇党校建设,推进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工作列为党内法规试点。以此为契机,连江将全面设立乡镇党校村级教学点,在保证党员教育全覆盖的同时,还要向农村群众辐射。”连江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