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区漳港街道:奋勇担当 全力推动滨海新城建设

2019-08-30 07:54: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长乐区漳港街道:奋勇担当 全力推动滨海新城建设

  位于漳港街道万沙村的福州三中滨海校区已建成,即将投用。

  福州新闻网8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干部深入一线,埋头苦干,掀起征迁高潮;主动靠前服务,为项目排忧解难,推动项目建设;实施乡村振兴,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增添绿色底蕴,建设生态宜居家园……

  长乐区漳港街道地处福州滨海新城核心区。作为滨海新城建设的前沿阵地,漳港街道在长乐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奋勇担当,攻坚克难,全力推动滨海新城建设。

  勇于担当

  加快推进征迁工作

  滨海新城征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完成征迁任务,漳港街道上下一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压奋进,全力开展征迁工作。

  长乐区漳港街道党委副书记刘清峰、妇联主席陈英姿被抽调至沙尾片区开展征迁工作。由于涉迁的多数业主在外地经商,刘清峰、陈英姿每天给他们打电话,宣传政策。春节假期,趁着业主们回乡过年,他们放弃休息上门宣传,最终大部分涉迁户顺利签约。

  像刘清峰、陈英姿一样,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推进征迁工作是漳港街道征迁干部的工作常态。他们趁着节假日群众返乡的有利时机,坚持在岗在位,安排工作组深入一线了解群众意愿,挨家挨户讲政策、解疑惑。

  而平时忙至深夜,对于征迁干部来说更是家常便饭。之前万沙村有村民对征迁一直持观望态度,负责该片区的漳港街道党委副书记林松苦口婆心,不厌其烦,一次次算“经济账”,一遍遍解释政策,当涉迁户打消顾虑时,已是凌晨。“涉迁户排队来签约,有时候忙得一口水都顾不上喝,看到他们签字的那一刻,觉得所有的努力都值得。”林松说。

  正是充满了激情创业的精气神,征迁干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确保任务如期完成。去年,漳港街道完成6729亩征交地任务。今年,街道在滨海新城核心区内交地任务数2643亩,签约户数任务数833户,已完成交地数2026亩。同时,启动机场二期征迁交地工作,全面摸清底数,确保按序时进度完成征迁工作,启动街区锦绣路、龙滨路、永亨路道路征迁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街区路网建设。

  靠前服务

  保障项目动工建设

  征迁工作顺利推进,为滨海新城项目动建创造了条件。工人文化宫建设热火朝天,桩机作业声不绝于耳,推土机来回穿梭;日新贸易综合体主体完成,正快马加鞭进行外墙装修;东台港、永亨海港城等住宅区项目高楼拔地而起,施工建设按下了快进键……在漳港街道,项目建设之歌早已奏响。

  据了解,漳港街道按照长乐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力推进产业、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全力推动“抓项目促发展”行动,提速滨海新城建设。

  “项目施工方遇到问题,只要一个电话,我们随叫随到。”漳港街道一名干部表示。记者了解到,除了征交地之外,项目建设需要水、电等基本要素,漳港街道干部都是积极协调解决,主动靠前服务,令项目业主满意。街道去年共完成开工类项目39项,竣工类项目18项,今年截至7月,共完成开工类项目25项,竣工类项目7项,在长乐区1至7月综合排名中位列第二。

  漳港街道还牢牢抓住滨海新城建设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集聚度高、带动力强的项目,如梭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新兴企业,通过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动员在外企业家在漳港设立贸易公司,全面加强街道经济实力。

  “街道干部的满满诚意打动了我们。”漳港街道一名在外企业家道出心声。他多年在外做生意,一开始对回乡投资置业不大看好,去年,街道干部主动联系上他,前后与他沟通不下10次,耐心讲解招商政策及滨海新城的前景,最终打消了他的顾虑。这名企业家表示愿意回乡投资,为家乡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乡村振兴

  移风易俗持续深入

  实施乡村振兴也是滨海新城建设的重要内容,对此,漳港街道同样不遗余力。

  漳港街道通过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涌现出不少移风易俗典范。近日,漳港街道沙尾村老人协会的会长、六旬老人林氓俤积极响应号召,带头简办寿宴,将节省下来的3万元全部捐给街道文化公益事业,为移风易俗再添一抹亮色。

  随着移风易俗持续深入,在漳港街道,大摆寿宴之风已渐少。不少老人及其家人提倡简办或不办寿宴捐资公益,不仅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也让后辈得到美德教育,将勤俭节约、乐于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漳港街道守“绿底”,植“绿芯”,通过大面积补绿、植绿,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在万沙村海岸,成片防护林迎风招展,形成一道绿色天然屏障。绿色底蕴也在增强,长乐区机场高速林荫大道(漳港段)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大面积绿化,种植扶桑、蓝花楹、樟树等,其中王朱村、演屿村已完成种植面积约40亩。

  与该工程相配套的建筑立面整治工程也在同步进行,正着手提升改造38幢民房外立面,项目将于9月底完成。届时,机场高速漳港段将以崭新面貌迎接海内外宾客。

  另外,企业捐款也助推了乡村振兴,其中捐给山边村85万元、龙峰村5万元、洋边村10万元、门楼村10万元,所有捐款全部用于乡村建设。

  立足福州滨海新城的新高度、新起点、新视野,长乐漳港街道将促进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

长乐区漳港街道:奋勇担当 全力推动滨海新城建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