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重磅!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立项获批

2019-08-27 16:30: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记者27日获悉,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项目建议书。这一消息标志着该工程在国家层面正式启动,福州机场朝着“双跑道”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据悉,二期扩建工程分为机场工程、空管工程和供油工程三个部分。其中,机场工程将在现航站区东侧新建面积为25.5万平方米的T2航站楼,并在T2航站楼东侧新建一条长3600米、宽60米的跑道,新增站坪机位64个,同时配套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在两个航站楼中间引入地铁、城际铁路、机场第二高速等多制式交通。根据评估,项目总投资为212.5亿元。

  “福州机场航空业务量逐年快速增长,预计机场飞行区和航站区容量将在未来5年左右趋于饱和。”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福州机场实现年旅客吞吐量143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3.32万吨、飞机起降11.02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15.4%、6%、11.5%。预测到2030年,福州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将达到3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45万吨,飞机起降量27.7万架次,二期扩建工程的建成将有效满足这一目标需求。“我们的远期目标是在第二跑道东侧760米处新建第三跑道,逐步扩充航站楼到74.2万平方米,使其实现到2050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0万吨的目标。”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扩建后的福州长乐机场将对福州的城市布局、产业规划、交通完善、商贸发展等等方面产生较强的引领作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为福州快速发展插上翅膀,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根据评估报告中专家组的意见,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进一步推进,福州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经济社会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扩建福州机场能加大航空运输的支撑力度,满足航空业务量快速增长需求,完善当地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打造区域枢纽机场,增强辐射带动能力,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支撑和引领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促进当地经济社会、旅游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目前,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在编制,后续相关工作正在全力以赴推进中。下阶段工作,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继续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全面提速,争取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尽快全面动工建设建。”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