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胞拟在厦门设“文物银行” 保存不可修复文物

2019-08-26 08:36:42  来源:厦门网
  

台胞拟在厦门设“文物银行” 保存不可修复文物

借助郑成功文化节,两岸民众加强联络。林静娴摄(资料图)

  厦门网讯 8月24日,思明区文旅局举办了一场周末·文物游活动,邀请厦门的文物宣导志愿者为青少年介绍辖区内文物背后的故事。这次活动中对于海峡两岸社区营造工作坊办公室主任周芷茹而言是一次成果展示,此前,她参与培训了一批厦门文物宣导志愿者。

  2016年起,周芷茹的团队就对中华街道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梳理,曾是台南古迹导览解说员的周芷茹,将台湾在文物保护方面的经验带到大陆来,在厦门、泉州等地从事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她也因此成为宣导当地文化的志愿者。

  “厦门有许多不可移动文物,它们散落在街头,对于这些文化资产的保护,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力量,人人都应当承担起守护者的责任。”周芷茹告诉记者,在台南,有两三百名志愿讲解员,每周六都会在文物古迹保护点,为市民游客进行解说。

  周芷茹也把这一方式带到厦门来,她前后花了近1年时间盘点街区内所有不可移动文物和建筑,并按照时间、历史脉络进行梳理,把点上的文物串联成线,最终设计出三条游览线路。今年他们还参与培训了一批文物宣导志愿者及青少年解说员,“青少年讲解员主要为市民游客解说革命遗迹等内容”。周芷茹告诉记者,未来,讲解员的队伍将进一步扩大。

  “除了不可移动文物,两岸还拥有相同历史文脉,这也应当由两岸同胞共同守护。”周芷茹说,他们参与上月在台湾美浓举行的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借助这一活动,促进了两岸信众之间的联络,增进台湾同胞的民族认同感。

  周芷茹告诉记者,他们计划设立“文物银行”,将一些不可修复的文物保存在“文物银行”内,对其进行创新化应用,让它们延续应有的价值。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