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安有个80岁的新媒体达人 玩抖音一个月浏览量超38万

2019-08-22 10:47:34  来源:泉州网
  

南安有个80岁的新媒体达人 玩抖音一个月浏览量超38万

  泉州网8月22日讯 (记者 龚翠玲 吴嘉晓 文/图)80岁,是子孙承欢膝下颐养天年的年纪,可南安英都的廖榕光却根本闲不下来,他依然乐呵呵地四处奔忙。已经四世同堂的他,明明早已过了热血年纪,可青春的心态让他依然朝气蓬勃。

  他是《英都乡讯》的创始人;他成功助力英都拔拔灯申报国家级非遗;他与时俱进,跟着传播潮流先后做起了网站、微信公众号、短视频,还玩起了抖音,并用这些媒介宣传家乡的民俗文化……80岁,对他来说,仅仅是一个数字,他从未把自己当做老年人来看。他总是自豪地说,“80岁,我还在工作”。

  他潜心研究民俗 助力拔拔灯申遗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廖榕光告诉记者,诗人艾青的这句话特别准确地表达了他的内心。对英都这片土地的热爱,使得他对民俗文化潜心研究,“1958年参加工作以来,我就没离开过英都”。

  据了解,廖榕光对民俗文化一直很有兴趣,退休后便开始慢慢研究,查阅大量典籍。慢慢地,他便成了远近闻名的民俗专家。他是中国民俗学会会员、南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组成员……前不久,他获评南安市“最美文化工作者”。这些年来,廖榕光参与申报成功多个市级非遗和省级非遗项目,而最让他开心的,莫过于在他的参与下,2008年英都拔拔灯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为了写好拔拔灯的申报材料,廖榕光只身前往南安丰州九日山、漳州龙海的角美镇等地进行田野调查,寻访“海丝”史迹,查阅大量文献,最终形成2万字的申报材料。在申报国家级非遗时,需要提供一个10分钟左右的视频,从视频的解说词到拍摄再到监制剪辑,廖榕光从头跟到尾,一丝不苟。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