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打造停车场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 告别停车烦恼

2019-08-20 10:41:12  来源:厦门网
  

厦门打造停车场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 告别停车烦恼

双十中学枋湖校区公共停车库整洁明亮。

  “自从有了这个停车场,我们回家再也不愁到处找车位了,路面乱停车的现象也少了很多!”近期,原308油库地块上建起来的万寿外口市政停车库,一开放就受到周边居民好评。作为2019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包括万寿外口市政停车库在内的位于岛内老城区的4个储备用地公共停车场项目和部分岛外公共停车场已经开放或将陆续向市民开放。据悉,此次共开放公共停车位1510个,将进一步缓解岛内外4个项目周边的停车压力。

  今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其中“城市停车场”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首次被提及。补齐停车场短板,缓解“停车难”,是厦门市委市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的民生“关键小事”,也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作为厦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应的主力军,厦门市政集团旗下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政开发公司)深耕停车场建设及管理行业近十年,打造出成熟的公共停车场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模式,目前,由该公司运营的停车场有49个,总停车位达11000多个,总停车位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当前,市政集团正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力提升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水平,从停车位还存在多大缺口、停车服务水平能否让市民满意、对标先进企业的管理等方面找差距、抓落实,积极梳理、策划一批新的停车场项目,为增强市民幸福感获得感、提升城市承载力宜居度做贡献。

  广开渠道>>

  挖掘停车场建设资源

厦门打造停车场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 告别停车烦恼

车辆停入万寿路南侧公共停车库。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本组文/记者 吴海奎 本组图/记者 王协云 吴海奎)夏日炎炎,厦门一中晋爵会游泳馆成为许多市民消暑健身的好去处,一旁的万寿路南侧公共停车库,让市民告别了停车烦恼。

  万寿路南侧公共停车库项目,位于思明区万寿片区、一中后门,周边多为老旧小区,停车位十分稀缺。市政开发公司结合社区办公用房建设,利用边角地块设置9层机械式停车库,总停车位258个,于2018年建成开放。同时,该项目是厦门市第一例在建工程出让的机械式停车库。

  建设公共停车场,用地是关键。市政开发公司广开渠道,全力挖潜可利用的土地资源。“目前我们在建及策划的停车场项目建设类型丰富,包括结合公园绿地建设、结合学校操场建设、结合社区办公用房建设、利用自有用地建设、租赁政府储备地建设及招拍挂用地建设等。”市政开发公司孔祥臣介绍说。

  截至目前,厦门市公开出让的4块公共停车场用地,均由市政开发公司竞得。如双十中学枋湖校区公共停车库,是厦门市首批公开出让绿地、学校运动场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库项目。

  在停车场投资方面,市政开发公司除负责财政投资停车场建设运营管理外,还通过自筹资金建设、对外合作、对外接管等方式拓展停车资源。如厦门第一例公私合营的公共停车楼——江头公园公共停车库,就是由市政开发公司控股与民营资本共同建设运营的智能机械式停车库,设置的255个机械式停车位,极大缓解了周边居民停车难问题。

  城市的痛点在哪里,市政开发人的目光就聚焦到哪里。“最近,我们正深入停车难问题最突出的老城区,全力挖潜相关资源,积极策划一批新的停车场项目。”孔祥臣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