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人爬山突然晕倒,热心群众正试图进行胸外按压,她推开人群

“我是护士,我来……”

2019-08-10 08:42: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8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詹君凌)鼓山登山道上,一位依伯突然晕倒,难以应答。是不是心脏骤停,要不要进行心肺复苏?正当有人上前一步,试图进行胸外按压时,一位女士说道:“等一等,我是护士,我来判断一下……”在她的检查和帮助下,老人很快转危为安。

  这温暖一幕,发生在8月6日。目击者孙先生介绍,事情发生在鼓山登山道1000米处。当时有一名依伯突然晕倒,斜靠在小径边的木桩上,面色苍白,口唇紫绀,额头全是汗,而且怎么喊也没有应答。周围的人都很紧张,也很无措,有一位热心的中年人则上前,试图为老人进行胸外按压。

  这时,一名女士跑了过来,她一边指挥友人赶紧拨打120,一边推开人群蹲了下来。她告诉大家,她是一名护士,先让她为老人判断一下。她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按在老人的颈部。

  “颈动脉有搏动,先不要按压!”她说,依伯是低血糖症状,要先让他平躺,促进脑部血氧供给,然后喂点糖水。

  她一边解释,一边协助依伯改变体位平躺下来。老人平躺后不到两分钟,面色慢慢转红,嘴唇也红润起来,还开口说话了。接着,她又给老人喂了水和糕点。

  依伯越来越清醒,随后对这名女士连声致谢。围观群众也为她的专业素养和临场急救能力纷纷点赞。

  记者了解到,这名女士是市二医院的护士林慧珍。当天她正好休假,和友人一起爬鼓山,没想到遇到这样的紧急情况。她说,她已经工作十余年,在内外科重症监护室、急诊科都呆过。

  “这只是举手之劳。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何况我是一名白衣天使,救死扶伤本来就是我的天职。”林慧珍说。

“我是护士,我来……”

护士正在帮助老人。市民孙先生拍摄

“我是护士,我来……”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