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痴情”丈夫俞贤挺: 悉心照料植物人妻子近6载

2019-07-14 07:58: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林瑞琪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见习记者 汪培清 通讯员 苏雪容 方婷

  “她的头这样抬起来就是感觉不太舒服了,要帮她活动一下。”9日,在同记者对话过程中,俞贤挺的目光很少离开妻子,看到她有不适的迹象,就帮她揉肩、抬手臂,注意到她脸上有污渍,就用纸巾小心擦拭干净。将近6年的时间里,俞贤挺悉心照料着植物人妻子的饮食起居,在闽清县塔庄镇坪街村,早已成为一段佳话。

  俞贤挺与黄爱芬结婚30多年,夫妻恩爱,育有两子一女,经过多年打拼,共同支撑起一个幸福美满的家。然而,6年前一场车祸打破了这一家人的平静生活。2013年12月,黄爱芬外出时遭遇交通事故,成了植物人。

  自从妻子车祸后,每天凌晨4点起床成了俞贤挺雷打不动的习惯。“起床后就要帮她更换喉管,用沾盐水的湿棉花替她‘刷牙’,再帮她做‘运动’,按摩一下。”为防止长期卧床造成肌肉萎缩,俞贤挺常常要把妻子从床上抱到躺椅上,带她晒太阳,需要休息时再抱回床上。

  除此之外,俞贤挺还要给妻子定时喂水、吃药。因为妻子无法吞咽,三餐都要在搅拌机里打成糊状,然后通过鼻饲管输入妻子的胃里;妻子不能咳痰,俞贤挺不时要通过喉管给她吸痰,每天要重复30多次。“每隔几个小时,我还要给她翻身、拍背,不然很容易长褥疮。”虽然长期卧床,黄爱芬从未生过褥疮。

  为方便晚上照顾妻子,俞贤挺在妻子房外铺了一张简易小床。“这样一来,晚上听到什么动静,我就起来看看,帮她翻身,换尿袋也方便。”俞贤挺告诉记者,这几年来,他养成了浅睡的习惯,一天能睡6个小时算是比较长的。

  说起俞贤挺的事迹,坪街村村民颇为动容。“俞贤挺在妻子变成植物人之后,近6年来日夜守护,悉心照料不离左右!”村里老人会会长翁义光说到俞贤挺,连连点赞。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