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福州这样做!

2019-08-07 16:13: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7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和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特提出如下工作举措。

  一、推进应通尽通,努力把福州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一)提升经贸合作畅通。

  1.深化榕台经贸产业对接。强化福州新区、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高新区、台商投资区、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平台承载功能,借助“9·8”投洽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两岸企业家峰会和“5·18”海交会等平台,进一步深化榕台产业对接。

  2.打造两岸创投融合发展高地。积极搭建两岸创投智库平台,推动两岸知名创投机构在高新区、自贸区南台岛区块、福州·马尾基金小镇、福州软件园数字产业基金大厦等我市基金业集聚区落户。

  3.打造榕台跨境物流黄金通道。支持跨境电商仓储物流服务企业,整合开发、对接引入国际物流资源,鼓励企业在台设立海外仓。

  4.提升榕台金融合作水平。支持台湾金融机构在榕设立银行、人身保险公司等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设立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等。推动台企科创板上市,推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建成服务台资企业的专业化区域性股权市场。

  5.深化榕台农业合作与对接。加强国家级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创建高标准的两岸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精致农业、观光农业,拓展粮油、果蔬、花卉、茶叶等精深加工,促进榕台农业产业合作走实走深。

  6.加强榕台现代服务业合作。加强榕台在生物技术、数字经济、医疗康养、新能源、冷链物流、文创、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合作。

  7.提升榕台通关便利化水平。推进榕台口岸开展“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合作,扩大台湾进口商品第三方检验检测结果采信范围,扩大两岸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试点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完善台湾商品快速通关模式。推广“源头管理、口岸快放”模式,推动对台小额贸易“即报即验”和“提前申报、快速验放”。

  8.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推动榕台在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领域加强合作。积极引导帮扶,鼓励支持在榕现有台资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对传统性产业引导其依市场规律转型升级,对优势产业引导其增资扩股,做强做大。

  9.优化投资软环境建设。开展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完善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机制,协调解决企业和项目落地中的困难问题。完善台商子女就学、教育医疗等生活配套设施。依托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等,设立“台胞台企办理业务专门窗口”等,营造良好安商营商环境。

  10.提升榕马经贸合作水平。积极推进马尾、连江与马祖开展更紧密的通关合作,实施更便利的通关措施。支持福州、马祖利用榕马区位优势,互设海外仓。

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福州这样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