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方秋轩:俯下身子听,设身处地想

2019-08-05 08:33:39  来源:福建日报
  

  “方大姐的电话我们村所有人都有,哪儿有解决不了的事,哪儿就有她。”明溪县城关乡上坊村村民晏锡平口中的方大姐,就是明溪县城关司法所所长方秋轩。

  从事司法工作32年,扎根基层司法所11年,方秋轩用双脚走遍辖区88个村民小组,为企业和村民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300余件,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

  在一次赡养纠纷调解中,80岁的王阿婆哭诉儿女们不孝,情绪失控,双手抽动不已,方秋轩不顾长期座谈导致的腰椎疼痛,单脚跪地揉摸了老人双手1个多小时,老人心结解开了,儿女们也知错了,纠纷当即得到化解。

  “群众调解工作没有什么秘诀,无非是俯下身子听,设身处地想。”方秋轩说,每当调解对象带着怨气来到司法所,她都会立即起身迎接,耐心倾听,细心引导。

  在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中,为帮助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按时解矫并顺利融入社会,她常入户走访谈心,先后组织建立2个安置帮教基地,帮扶精准扶贫对象33人,为矫正对象找住房、找工作、帮创业,切实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城关乡村民杨某因出售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鹇被判处缓刑。多次上门谈心帮扶后,方秋轩了解到杨某家境贫困,当初出售白鹇只因偶然,又不了解白鹇是国家保护动物。她便邀请高级农技师叶玉珍为杨某进行淮山种植技术培训,从育种、选地、种植到施肥全程指导。

  经2年种植摸索,如今,杨某成了淮山种植大户,不仅摘掉“贫困帽”,还盖起新楼房,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

  此外,方秋轩还根据多年的普法实践,创出“菜单式”普法新模式,使普法工作从“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

  “尊法守法家庭美,和谐社会我们出力量!”今年的元宵节联欢会上,坪埠村大鼓队队员们一边打鼓,一边唱着自创的“方言宪法歌”,场面好不热闹。

  “2012年,我发现坪埠村大鼓队在全镇都有演出,大鼓表演也是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心里就有了把宪法融入大鼓歌的想法。”方秋轩说,如今,每个村的妇女主席都加入大鼓队,音乐一起,法律的理念也随鼓声入脑入心。

  “就像制作菜单一样。”她说,“根据不同层次、不同人群对法律的不同需求,量身定制普法活动,普法才有针对性。”

  2009年以来,每年的“三八”妇女节、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节日,她都会与普法宣讲团一道,深入各村巡回讲法,把法律送到村民手中。

  方秋轩在基层调解一线勇挑重担,先后获评全省金牌调解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等。

  (记者 全幸雅 通讯员 江月兰)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