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摸清生态家底,给绿水青山“标个价”

2019-08-02 10:15:58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摸清生态家底,给绿水青山“标个价”

国家森林城市厦门 姜克红 摄

  编者按:7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的福建实践——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新福建”举行发布会,“生态福建”再次引世人瞩目。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扛起“绿色担当”,积极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合试验,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新闻发布会上,省委书记于伟国向中外记者推荐“秀美的武夷山”“温情的鼓浪屿”。这是福建的两张金字招牌、旅游胜地,环境十分优美。难能可贵的是,为了摸清生态环境家底,福建省选取武夷山所在的武夷山市和鼓浪屿所在的厦门市,分别作为山区样本和沿海城市样本,开展福建省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试点。试点的目的,是将无形的生态算出有形的价值,为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提供可评价、可考核的量化依据。目前,两个试点城市均已获得阶段性成果,绿水青山终于有了“价值标签”。

  东南网8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雪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然而,如何评估“绿水青山”的价值?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部署开展的38项重点改革任务之一,我省选取武夷山市和厦门市,先行先试探索开展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试点。为此,成立由省政府统一部署、省市协调联动、国家级团队技术支撑的组织推进架构,并邀请国内知名院士、专家组建顾问团。

  经过两年多努力,目前,两市均已形成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报告等阶段性成果。

  1827.02亿元,厦门自主完成2018年度GEP核算

  近日,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一组重要数据:2018年,厦门市生态系统价值量为1827.02亿元,其中休憩服务价值占绝对优势,占比达83.80%。与2015年相比,2018年生态系统价值增加了624.01亿元,其中休憩服务价值增加610.17亿元,其次是物种保育更新服务,价值增加了16.31亿元。

  这一核算结果,直观地体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密切联系,展现了厦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成果,也标志着厦门初步具备生态系统价值业务化核算能力。

  其实早在去年11月,厦门市就发布了《厦门市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报告(白皮书)》,公布了2015年厦门市生态系统价值量。但这个核算体系是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团队主导的,具有极强的专业性,无法由当地业务部门自主完成。为此,厦门市积极开展生态系统价值业务化核算体系研究与应用,并采用业务化统计核算模型重新核算修正了2015年生态系统价值量。

  “从模型到应用、从理论到实践,厦门进行深入研究与探索,创造性地设计了厦门特色的生态系统业务化核算体系。”厦门市生态环境局综合与科技处处长李友谊说。

  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涉及的数据量多、面广,所以光数据搜集就开展了四轮。同时,为了寻找实际数据与演算数据、方法准确和客观结论之间的平衡点,核算课题组在满足核算结果准确性的前提下,尽量简化数据搜集和核算操作的难度,使得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这一项掌握在专业核算人员手上的“高冷”技术,成为政府各相关业务部门可自主操作的工具。

  在专家团队设计的“科学模型”核算基础上,厦门又进一步对不定性的参数进行固化,形成简单的核算公式。同时,锁定涉及的7个业务部门的日常监测、统计等管理数据,设计了18套业务表格,构建了可在厦门本地实现的业务化“统计模型”,并在全国率先创建生态系统价值业务化核算体系。

  根据各相关部门按统一规范填报的数据,厦门生态环境局于今年7月基本自主完成了2018年度全市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这一核算结果与采用科学模型进行核算的结果相比,误差在规定范围内,是厦门生态系统价值的真实体现。

  作为厦门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的专家团队负责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张林波研究员说:“我们专家团队从一开始就以业务化为目标,进行了大量深入研究和设计工作,提出核算科目筛选‘八大原则’,并设计了科学模型,为后期业务化打下良好基础。今年初以来,在构建统计模型过程中,厦门核算课题组非常认真细心,政府相关业务部门也通力配合,因此生态系统价值核算业务化工作进展得非常顺利,效果比预想的还要好!”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