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创新环保举措 石狮三年来实施180个生态环保项目

2019-08-01 08:44:40  来源:泉州晚报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未来。近年来,我市各县(市、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持续创新环保举措,亮点频现。这其中,石狮提供了非常好的注脚。

  近三年来,石狮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生态环保领域重点项目180个,投资34.33亿元,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涵盖生活垃圾处理、滩涂生态修复、印染工业区转型升级、废弃石窟治理等多方面内容。

  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大力推进将军山存量垃圾治理。2017年以来,石狮先后投入约2亿元开展存量垃圾治理,用一个半月时间建成2个垃圾筛分场。治理项目开展以来,已累计挖掘处理存量垃圾约21.25万立方米,完成总体任务的约48.3%。有效的工作也得到了上级的认可,今年3月,住建部标准所专家来调研时给予了高度肯定;6月,省住建厅组织人员来项目现场学习观摩。

  针对蚶江镇水头村养殖户违规占用生态保护红线内141.67公顷海域围垦养殖的历史欠账问题,石狮市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5个专项小组,做好群众政策宣传工作,科学制定补偿方案和施工方案。自2018年12月底开始组织拆迁工作以来,克服多重难题,按时完成所有围垦围堰拆除和清理整顿。

  将废弃石窟“变废为宝”也是石狮生态治理工作的一大亮点。2017年,石狮出台工作方案,对废弃石窟进行生态修复。如今,曾经山体采石留下的巨大“伤疤”变成了一个个市民乐意去游玩的公园——宝盖山两处废弃石窟建成石窟生态公园、落英幽谷公园,六胜塔旁废弃石窟改造成景点小品。此外,石狮还加大公园建设力度,城市中央公园、石狮环湾生态公园、红塔湾海岸公园、风炉山山体公园等不断提升着这座城市的“颜值”。

  坚持生态与经济效益统一

  印染行业是石狮市纺织服装产业的核心环节,仅祥芝、鸿山、锦尚三个集控区就有印染(水洗)企业61家。如何既发展经济效益,又护住生态环境?石狮进行了印染污水处理厂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改革——由环保类国有企业收购印染集控区污水处理厂,规范运营管理;在实施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的同时,推动园区雨水、污水管网改造,推行漂染企业“一企一管”,规范污水纳管管理;全部拆除印染企业的燃煤蒸汽锅炉、燃煤导热油炉、烟囱,实行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编制《纺织染整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倒逼印染企业开展技改,走向转型升级;制定《石狮市印染企业评价办法(试行)》,对印染企业进行综合评价,确定印染企业等级,实施差别化管理措施,建立奖优罚劣机制。

  着眼于构建良好的城市卫生环境,今年,石狮市完成环卫一体化PPP项目。4月份环卫一体化正式运作以来,城市垃圾清运量从项目运行前的日均清运745吨提高到日均清运840吨,环卫保洁效率进一步提高。该模式打破了辖区划分,从以往“一对多”监管,进化为“一对一”监管,有效避免辖区间、服务商间的推诿扯皮。同时,项目实现大环卫全品类项目服务,包括生活中转站的运营维护及生活垃圾转运服务、垃圾清扫保洁服务、绿化管养服务、公厕维护服务、智慧环卫系统等。生态文明建设正成为石狮加快建设宜居宜业滨海城市的新引擎。

  (记者 王树帆)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