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生态环保严防“一刀切” 大数据助力精准管控

2019-08-01 07:18: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福州新闻网8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连日来,我市各县(市)区、各级部门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坚决禁止生态环保“一刀切”的要求,既借势借力、严格执法,又实施分类指导,加快推进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整改。我市还借助生态大数据手段进行精准、长效管控,防止各类简单粗暴的应急整改、突击整改行为反弹回潮。

  日前,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一行来到晋安区,随机走进五四北绿城柳岸晓风房地产项目工地,提出要加强研判和现场核实、规范工地施工减少扬尘污染问题。对此,晋安区迅速召开整改工作部署会,制定了建筑工地扬尘整治方案。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地墙上已张贴新的告示牌,写着扬尘治理“6个100%”标准。“在督察组和相关部门指导下,我们还追加了更大功率的车辆冲洗水枪,并调整摄像头角度,更好地监控净车进出场情况,并按规定保存15天以上。”该项目负责人表示,这次整改有针对性、不“一刀切”,使大家对规章制度更加了解,也帮助工地以更高标准推动文明施工落细、落实。

  据了解,全市已按此标准开展建筑工地扬尘自查自纠,各项目在不影响施工的同时,优化施工工艺流程,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减少扬尘污染。

  对生态环境问题,我市坚持分类施策整改。对工程施工根据具体环境问题开展整治,对生活服务业则实行“一家一策”整治。

  近日有群众反映,交通路从福建医科大学大门口到口腔门诊部之间近20家餐饮店油烟扰民,台江区相关执法人员立即出动。“这里共有19家餐饮店。其中,1家子母粉丝店未营业,18家餐饮店正常营业,都取得了营业证照。”执法人员表示,这18家餐饮店的情况也各不相同。除了6家不产油烟的店外,大部分商家已装国家免检净化器,油烟经处理后排放,对“上交小吃”“盛林良水小吃”等店的油烟监测结果达标,但“辉辉小吃”部分管道未接净化器导致油烟直排。台江区对“辉辉小吃”进行立案查处,指导5家未签净化器清洗合同的店签合同,定期清洗以保证净化效果,同时对该片区油烟净化情况跟踪检测。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不是“一阵风”、不搞“一刀切”,我市以生态大数据建设为依托,持续助力大气精准管控,高标准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据悉,包括重点监管企业、餐饮店、加油站等在内的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安装联网工作正在大力推进。“各类主要污染源污染物排放及环保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实时都在掌握中。”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一旦出现超标排放行为,监管平台可第一时间发出通知,为执法人员精准施策提供支撑。

生态环保严防“一刀切” 大数据助力精准管控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