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用生命书写忠诚

——追记省优秀共产党员、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副局长杨春

2019-08-02 08:19:01  来源:福建日报
  

  “工作只要交到他手上,我们就很放心”

  岁月静好,不是理所当然,而是有人默默负重前行。

  从警28年,杨春一直奋战在基层一线,拼搏在打击犯罪的风口浪尖。

  “他天生就是干刑警的料。”已退休的老领导陈赐景如此评价杨春。陈赐景把杨春从派出所挖掘出来,引入刑侦队伍,使杨春从普通民警到中队长、大队长、分局副局长,一生与刑侦结缘。

  “侦破命案,是刑警的天职,这也是对案件中逝去的生命最好告慰,让公平正义得到伸张。”杨春常常与刑侦战友们如此共勉。

  对每一起案件,杨春都不放过一个细节,不让一个犯罪分子逍遥法外。入警以来,杨春指挥、参与主侦的命案破案率达100%。

  2013年1月16日10时,蕉城区洪口水库发现一个装有尸块的迷彩箱包。通过对抛尸地点的水域及道路分布情况进行调查,杨春敏锐地发现洪口水库区为抛尸现场而非作案现场,并确定了以洪口水库天池特大桥为中心、周边多个县(市、区)为侦查范围。

  杨春认为,只要有一丝线索,在日新月异的刑侦技术支撑下,嫌疑人终究难逃法网。他以迷彩箱包、衣服以及包内的作案工具为突破口,将侦查方向从宁德市转向南平市政和县,最终在政和县将犯罪嫌疑人黄某抓获。仅用6天时间,便将这起社会影响极大的杀人碎尸案破获。

  自2007年任分局刑侦大队长以来,杨春先后参与、组织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15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30多名,其中破获部督案件6起、省督案件39起。

  豁得出、顶得上、拿得下,正是杨春的示范带领,带出了一支“呱呱叫”的队伍。

  杨春担任分局刑侦大队长以来,手下的一大批民警获评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等,42名办案骨干走上了分局领导、科所队长岗位。刑侦大队刑侦业务考评连续12年位列宁德市第一,始终保持“民警队伍零违纪、执法办案零差错、群众评价零差评”。

  保一方平安是天职,促一方发展同样是使命。在许多急难险重的中心工作中,杨春总是勇于担当,善作善成。

  近年来,蕉城区走上发展快车道。“宁德市四个千亿项目,有三个在蕉城。”蕉城区副区长巫白说,随着项目不断落地,蕉城区征迁、维稳压力大,蕉城分局党委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让杨春负责。

  为了保证项目进度,杨春牵头成立了上汽园区警务室,并抽调了责任感强、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8名同志入驻警务室,为项目建设提供安全要素保障。

  拆迁任务重的时候,杨春连续几个月每天六点起床出门,晚上十点多才回到家。“经常一到家就靠在沙发上睡着了,连澡都来不及洗。”杨丽说。

  新能源科技、中铝铜冶炼、上汽宁德基地,每一个重大项目的推进,都少不了杨春的身影。在安征迁、信访调解等“难啃”的工作面前,他主动攻坚,圆满解决近30起信访疑难件、积案,依法依规护航项目顺利进行。

  “工作只要交到他手上,我们就很放心。”黄经禄说,在领导和同事眼中,“杨春”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信任、一种担当。

用生命书写忠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