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节能减排实现双赢 泉州积极整改让企业尝环保甜头

2019-07-25 09:33:24  来源:泉州晚报
  

  边督边改立行立改 节能减排实现双赢 积极整改让企业尝环保甜头

节能减排实现双赢 泉州积极整改让企业尝环保甜头

企业负责人向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整改情况

  走进位于南安霞美镇的福建利豪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覆铜板项目的生产车间内,涂胶机、上胶机、热压机等生产线上,或加装密闭隔间,或设置伞形集气罩,废气集中收集后,通过管道导入焚烧炉中,经高温焚烧处理,最终实现达标排放。

  对于企业而言,上马一系列环保整改措施,不仅是为了符合环保要求,更是为了有效降低生产成本,通过节能减排实现双赢。

  降低成本 废气废水再利用

  在过去,利豪电子的覆铜板项目,在国内市场处于领先地位。然而,与产量高歌猛进相对应的,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给周边环境与群众生活带来的隐患。

  在覆铜板生产中,由于需要使用酚醛树脂作为黏合剂,在黏合剂运送以及上胶、热压等过程中,会产生有害气体;同时,导热油炉使用煤作为燃料,也存在着含硫气体排放问题。2017年,针对群众反映的废气问题,企业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与监督下,采取锅炉燃煤改燃气、烘干和制胶车间全部密闭、废气经有效收集后高温焚烧等整改措施。经过环境监测部门多次监测,废气实现达标排放。

  利豪电子生产副总陆富才介绍,两年来,企业累计投入整改资金近千万元,对覆铜板生产项目的废气治理设施进行优化改造。目前,企业导热油炉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废气引入锅炉房的45米高烟囱排放,有效减少含硫气体的排放量;涂胶机、上胶机等生产线上,采取建设密闭隔间,进出口加装密闭门,隔间的顶部加装废气收集管道,废气直接导入焚烧炉进行高温焚烧处理后排放;采取封闭运送黏合剂方式,杜绝运送过程中出现滴洒漏情况。不仅如此,企业引进了先进的层压钢板清洗设备,清洗设备产生的废水,可以实现循环利用。

  “对于督察中反馈的问题,我们不仅积极整改,也举一反三,通过自查自纠的方式,主动梳理生产过程中其他可能产生废气的生产线,加装废气收集设施。”陆富才说,在热压生产线上方,加装伞形集气罩,通过管道把层压机废气引入焚烧炉处理,就是企业整改的“自选动作”。

  企业主动整改的动力,源于尝到了节能减排的“甜头”。陆富才算了一笔经济账:废气收集后,通过管道进入高温焚烧炉中,成为另一种气体燃料,降低了天然气消耗量,为企业节省了生产成本。

  回应关切 联网装置实现实时监督

  生态环境保护永远在路上。针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仍出现的利豪电子废气问题投诉,我市立即就如何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与企业主沟通交流,要求企业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安装废气在线监测装置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回应群众关切。

  企业负责人傅子芬表示,将在焚烧炉排气口加装在线监测设施,并按要求联网,主动接受监管部门实时监督。

  22日,南安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陈泳艺再次赶到利豪电子,对企业的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回访,对设施的管理提出具体要求,还用手机向企业展示在线监测装置的监控流程。他介绍,下一步,生态环境部门将监督企业加装废气在线监测设施,通过联网装置,实时监测企业废气排放情况,一旦发现超标现象,立即进行现场查处,确保废气达标排放,企业整改到位,回应群众关切。

  接到信访件后,不但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还需举一反三。据了解,南安采取健全机制、快速研判等方式,确保接到信访件后,能够联动出击,全面核查处理信访举报件涉及的问题。具体而言,制定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组工作方案,逐一分解督察反馈投诉件,明确责任单位和化解时限,从快从严查处。同时,建立快速处置机制,实现快速研判——在接到信访交办通知后,半小时内立即研判,把任务分解至各相关责任单位;实现快速处置——接到信访交办任务后,各责任单位及时介入到位,确保即知即查即办理,并成立整改督导组,对信访件交办情况进行督查,确保立行立改、件件落实到位。

  (记者 蔡紫旻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