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女大学生人前笑眯眯人后想自杀 这是“微笑抑郁症”

2019-07-24 08:19: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7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实习生 刘奇敏 通讯员 杜航)在他人眼中,24岁的女子小林开朗、漂亮、读书好,脸上还常挂着微笑。可这微笑背后却藏着轻生的念头。她常常在无人时,发呆、哭泣,甚至割脉自杀,家人因此寝食难安,寸步不离。经诊断,小林患的是“微笑抑郁症”。所幸,经过治疗,目前她已恢复正常。

  性格开朗却总要自杀

  小林本是国内一所知名大学的学生,是校园里公认的佼佼者。她不仅学习好、性格开朗、爱笑,而且为人热情。她的父母总以她为傲。

  可三年前的一天,老师突然致电小林父母说“小林割脉自杀了”。他们非常诧异,直到赶到学校,才相信这是真的。他们带着小林去做心理咨询,医生诊断小林得了抑郁症,还开了药。当时,为了让小林好起来,父母给她办了休学手续。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小林才又变得开朗起来,并重回校园。

  谁料,好景不长。小林才回到学校上学两个月,学校老师再次打电话说,她白天都笑容满面,晚上就跟变个人似的,有时跑到天台上一个人发呆、哭泣。她要睡觉时情绪很差,会持续哭半个小时,并跟舍友说活着没意思,想跳楼自杀。

  听了老师的话,小林父母辞掉工作,在学校附近租房陪伴小林。起先,小林情绪稳定,可不到一个月,病情再次发作,总要自杀。为了防止小林轻生,父母不再让她上学,带着她四处求医。三年来,两人时刻提防女儿轻生,每天都吃不下饭,睡不安稳,长期的紧张焦虑让他们满头白发,四十几岁的人看上去像六十好几的人。

  手术治疗她恢复正常

  上个月,小林父母求助于福州空军医院神经外科主任袁邦清。袁主任详细了解小林的情况后,考虑她患的抑郁症与大脑的边缘系统“发出”的异常神经冲动有关。因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经讨论后医生决定对小林进行“立体定向脑神经调控术”。所幸,经过手术,目前小林已恢复正常。

  袁主任介绍,大部分抑郁症患者表现为持续悲伤、闷闷不乐,小林的病症,称为“微笑抑郁症”。“微笑抑郁症”属于隐匿性抑郁症。其患者在外人看来性格开朗,甚至比别人人际交往能力更强,而内心却独自承受悲伤。

  袁主任告诉记者,很多人认为抑郁症可以通过慢慢调整转好,这是一个误区。他介绍,绝大多数的抑郁症患者需要得到专业帮助,中、重度患者一定要及早寻求综合治疗,尽管心理咨询、保持乐观的心态等对于轻度抑郁症的缓解有一定帮助,但不能把它们作为唯一的方法。

  “抑郁症是可以做到临床治愈的。”袁主任提醒,对于“微笑抑郁症”,除了患者要积极面对,主动寻求帮助以外,身边的人尤其是家人也应特别警惕,及时觉察出患者在社交场合和独处时的情绪变化,并尽早劝其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