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西媒:研究称控制抑郁症的药物或提升患痴呆症风险

2019-07-01 15:26:4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日新媒体专电 西媒称,研究显示,抗胆碱能药物可能导致痴呆症。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卷》双周刊上发表研究报告指出,持续3年或更长时间每天使用抗胆碱能药物可能导致罹患严重认知障碍的风险增加50%。

  据西班牙《世界报》6月25日报道,由卡萝尔·库普兰领导的研究小组对58769名被诊断患有痴呆症的患者,以及225574名没有认知障碍的患者的医疗记录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得出了上述结论。

  抗胆碱能药是能够在大脑中阻断乙酰胆碱作用的药物,而乙酰胆碱是神经系统中的神经传导物质。这种药物可用于治疗多种疾病,如抑郁症或帕金森症。

  研究显示,除了其他风险因素,特别是抗抑郁药、抗精神病药、抗帕金森症、抗惊厥药和治疗尿失禁的多种抗胆碱能药物还很可能导致痴呆症。然而,其他抗胆碱能药物,如抗组胺药和胃肠道药物不会增加罹患痴呆症的风险。

  研究人员对持续10年服用抗胆碱能药物的痴呆症患者和对照患者的情况展开调查,并加以比对。结果显示,57%的痴呆症患者曾服用抗胆碱能药物,而对照患者的比例为51%。

  虽然此项结果尚待进一步论证,但研究人员认为,有10%的痴呆症患者之所以罹患此症,很可能与他们持续服用抗胆碱能药物有关。换言之,英国每年有209600个新增痴呆症病例,其中两万名患者可能是因为长期服用抗胆碱能药物罹患此病。

  报道称,这个概率高于其他风险因素导致痴呆症的概率,例如中年高血压(5%)、糖尿病(3%)、烟瘾(14%)和久坐不动(6.5%)。

  报道称,抗胆碱能药物可以在短期内损害认知功能,并且老年人群特别容易受到伤害。即便如此,据估计依然有50%的老年人在服用这些药物。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